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太空政策正在酝酿有史以来最大的质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1:30 人民网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决定于2006年夏天向日本政府提交新的太空开发计划,其主要目的将是试图促使日本政府改变现行的“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

  自民党政务调查会太空开发特别委员会将于2006年1月开始以小委员会的形式对日本政府一直奉行的“和平利用太空原则”进行审议。小委员会的负责人为日本政府原文部科学大臣河村建夫。

  目前,日本利用太空的基本原则为“非军事”,而自民党试图将这一原则变更为“认可非攻击性技术的军事用途”。这一目标一旦达成,日本将可以顺理成章的发射高解析度的间谍卫星,并且军方的大量需求也可以为太空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和平利用太空原则”是1969年作为法律形式固定并被写进国会决议当中的。当时日本政府对该原则的解释是“非军事”,因此,按照该原则,日本自卫队不能独立开发任何卫星,也不能发展卫星技术,更不能利用卫星对弹道导弹进行早期预警,只能利用民用卫星进行一般的通信。这也是为什么包括间谍卫星在内的太空开发预算不列入日本防务费的主要原因。同时,日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由于缺乏早期预警卫星,不得不处处受制于美国。

  太空作为陆、海、空之外的第4空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目前,世界各大国都在加紧对太空资源的争夺,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日本政府近年来在太空开发领域屡屡受挫,

火箭发射故障连连,间谍卫星效果也不尽人意。在最尖端科技领域受制于人的滋味应该是不太好受的。日本太空政策正在酝酿有史以来最大的质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