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报社论:日本低估中国实力须检讨太空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在中国12日成功发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后,日本《读卖新闻》13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的航天科技正在快速发展,并将取得瞩目成就;日本一度低估中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在航天领域已被中国远远抛在了后面。

  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神速

  社论称,神舟六号升空,将在太空遨游长达5天,并将进行生物与其他方面的各种试验。中国航天科技近期的长足进展,显示中国正在稳步地朝着发展全方位太空计划的目标迈进。

  与2003年的神舟五号不同,

神舟六号将对某些技术进行测试,以保障中国航天员能在太空停留更长时间。社论说,从现在起两年后,中国将按计划实现航天员的太空行走(太空船外活动);此后,中国将搭造太空实验室;中国还将利用正在研究的大功率
火箭
,进入建造自己的空间站的阶段。

  日本低估中国科技实力

  社论说,关注中国在太空领域发展的日本官员应该是低估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强大发展实力。很多日本专家称中国的航天飞船是在俄技术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并未达到火候。

  但是,发展太空的国际环境的变化是显著的。在美俄争相发展太空科技的同时,中国作为航天大国的出现,将使局面变得更为多样化。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将扩大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

  日本被中国远抛在后面

  社论说,中国的太空科技发展计划应该会与中国的军事发展“挂钩”,美国也担心中国建造起自己的空间站而引发“国际安全问题”。但是,北京方面已明确表示,中国发展太空是出于和平目的。

  日本希望能通过自己研制的H2-A运载火箭发射人造卫星,但是H2-A与中国的火箭相差太远了。日本航天技术的支柱性产品让人怀疑其能力。日本政府应该彻底检讨其太空战略,包括重新考虑日本如何在太空发展方面继续国际合作。然而,日本却没有一个讨论太空战略的组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