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拟修改周边事态法 干涉范围包括台湾海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日本拟修改周边事态法干涉范围包括台湾海峡

资料图片:日本亲潮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11日报道,日本政府开始对《周边事态法》进行修改,以在“日本有事”时美军可以采取强制措施,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机场和港湾。报道明确指出,台湾海峡等日本周边地区发生战争将被视为“日本有事”

  今年提交国会审议

  目前,驻日美军正在进行重新整编。日本政府已决定自卫队与美军加强合作,并不顾地方自治政府的反对,同意美军基地的调整方案。此外,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在“周边事态”发生时提高对美军的后方支援技能。《周边事态法》修改案将在今年提交国会审议。

  根据现有的“特定公共设施利用法”,在日本遭受武力攻击时,首相可授权自卫队和驻日美军优先使用民用机场和港口。

  1997年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规定,“日本确保美军暂时使用民间机场和港湾”。但1999年制定的《周边事态法》规定,“政府可向拥有重要机场和港湾的地方自治体要求协作”,但并未将自治体服从规定为义务。为此,美军对一旦发生适用《周边事态法》的纷争时,能否使用日本民用机场和港口感到没有底。在驻日美军整编的协议中,美军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要求是“当台湾海峡发生战事时,有必要使用九州所有的民用机场以进行应对”。

  靠日美同盟撑腰

  《周边事态法》设立之初,日本对“周边”具体指何区域采取模糊战术,宣称“周边”不是地理概念。但随着日美同盟关系的强化和军事合作的加强,日本开始不再忌讳中国的反对,以“中国威胁论”的喧嚣声作掩护,逐渐掀开“周边”的朦胧面纱,清晰确定“台湾有事”属于日本《周边事态法》以及“有事法制”的适用范围。

  (中青)

  美日制定台海“有事”共同作战计划

  日本军事动向

  天上引进无人侦察机

  据新华社电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12日在英国伦敦说,日本将从2007年度开始配备美国制造的滞空型无人侦察机。

  额贺说,配备无人侦察机能加强弹道导弹情报的收集能力,从而使日本无需依赖美国侦察卫星,便能独力监控他国的导弹发射情报。

  日本防卫厅一直以来都在推动国产无人侦察机研发,但投入实用至少还需10年时间。额贺说,鉴于“离岛”防御需要,防卫厅认为有必要提前配置。

  首批预计购置数架,防卫厅不久将向拥有无人侦察机的美国、德国、意大利等派出调查组。

  日本《读卖新闻》援引防卫厅消息来源说,预计先期购置机种为美国“全球鹰”式侦察机或“食肉动物”B式无人驾驶侦察机。前者能在1.8万米高空中停留35小时,每架造价在64亿日元(1美元合114日元)左右;后者造价约14亿至18亿日元,能在1.5万米高空滞留30小时以上。

  日本政府在2005年至2009年度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已有引进无人侦察机设想。防卫厅2006年度预算中包括了相关调研费用,该厅还计划在2007年度预算中列入无人侦察机采购费用。

  水下赴美操练潜艇

  本报综合报道据日本海上自卫队官方网站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派一艘“亲潮”级潜艇前往美国夏威夷基地参加为期3个月的演习训练活动。

  按计划,“亲潮”级潜艇和大约90名艇员将在艇长中谷文彦中校的指挥下,于1月11日从母港横须贺出发,1月下旬至3月中旬在夏威夷进行为期3个月的训练,4月10日返回日本。这艘“亲潮”级潜艇属于第2潜水艇群。

  “亲潮”级潜艇是日本最新型的柴电潜艇,标准排水量2700吨,下潜排水量3000吨,预计将建造9艘。

  海上自卫队参谋部称,此次赴美演训,主要是利用美国海军完善的训练设施,提高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的战术水平。这也是日本潜艇第52次前往美国海军基地参加训练。

  随着中国国力和影响力的提升,日本便处心积虑地盘算如何从军事上防范中国。日本防卫厅正在研究在东海海域增设电波探知系统,加强搜集和处理中国的情报和信息,以加强对中国军舰和飞机的监视。更为露骨的是,在去年11月的日美联合反潜演习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几乎倾巢出动,在这场自导自演的作战中模拟拦截潜艇,其针对的目标被日本媒体认为“主要是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