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JSF项目变动可能危及跨大西洋防务合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0:44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JSF项目变动可能危及跨大西洋防务合作(附图)

资料图片: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5年12月5日报道] 美国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项目的新一轮国际谈判又将开始,跨大西洋的美欧航宇及防务合作将再次面临冲击。

  不久之前,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提出取消美空军计划采购的F-35常规起降型(CTOL)--F-35A的研制,此提议虽被否决,但却使该项目参与国的疑虑又增加了一层。英国皇家航空学会研究负责人基思·海华德(Keith Hayward)表示:"对于确定美国是否是一个可靠的
合作伙伴,以及美国是否愿意真正接受全球化思维来说,JSF项目是一个关键考验"。目前英国在JSF项目技术获取问题上与美国存在争议,迄今没有达成一致。

  欧洲各参与国政府和国防采办部门不能理解,美国国防部现在每年花费的防务预算超过5000亿美元--这无论怎么衡量都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却还要考虑削减JSF项目的投资。美国防部最初准备采购多达3000架JSF,但现在据称已大大减少(具体数字有多种不同说法),并且服役时间可能推迟到2013年之后。若五角大楼将这些激进的改变付诸实施,那么就表明美国完全不尊重其他参与国的意见,至少欧洲的参与国就是这么看的。

  在双方的防务市场准入方面,大西洋两岸都还需要继续进行沟通和工作。法国达索航空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艾德斯坦纳(Charles Edelstenne)目前任法国航宇工业协会(GIFAS)的主席,他努力地推进实现某种形式的欧洲整体防务市场,但并不是很成功,因为欧盟成员国之间并不总是那么团结一致。例如,波兰在正式加入欧盟后几天就决定购买美国的F-16战斗机,震动了欧盟当初的几个创始国。

  在美国,法国常常被视为鼓吹狭隘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领导者,但法国对外政策制订者和防务官员们总是激烈地反驳诸如他们死抱着过时的国家主义政策(与全球化相对)不放之类的指责。他们声称法国武器装备的采办政策很明确:如果本国或欧洲的项目无法以合理的成本启动,那么就直接采购现成的产品。例如,法国海军就购买了3架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E-2C第2批次(GroupⅡ)预警指挥机,装备其"戴高乐"号航母;法国军队还购买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巨嘴鸟"初级教练机、

波音公司的C-135空中加油机(C-135FR)和E-3预警指挥机(E-3F)。虽然法国现在正在政府总理的带领下鼓吹经济爱国主义,但法国政府也在为消除与美国之间的误解而努力。至少,法国人并没有像美国某些提出"购买美国货"的议员那样,发起"购买欧洲货"运动。

  尽管F-35在欧洲的潜在客户数量可观,但这不意味着它在欧洲的销售量会创记录。过去,欧洲国家曾通过与美国合资的形式,采购了超过900架F-104G和近400架F-16战斗机;美国公司也曾根据英航宇系统公司的授权,生产了AV-8A"鹞"式战斗机和T-45教练机,并联合研制和生产了AV-8B"鹞"Ⅱ战斗机。这些历史,奠定了跨大西洋航宇及防务合作的牢固基础。

  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国防工业研究人员认为,经济全球化已不是是否接受它的问题,而已经是现实。法国领导人也强调,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拒绝的现实,在民用市场尤其如此。例如空中客车公司的客机平均有约30%的工作量是由美国完成的,而A380的这一比例更高达50%。美国的分承包商和供应商与欧洲的这些厂商一起,共同保障了A380项目的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