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依靠四种手段搜集大陆军事情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5:15 世界新闻报
台当局依靠四种手段搜集大陆军事情报(图)

驻防太平岛的台湾“海巡署”人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四种手段搜集军事情报

  虽然台情报机构还远没有建成像美军那样由陆、海、空、天、电等手段组成的全天候、多维情报体系,但其情报搜集手段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总体来看,台当局主要依靠四种手段搜集大陆的军事情报。

  第一、传统的人力情报手段,即“间谍”。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交往日益增多,台情报机构亦不失时机地选派人员赴大陆,以参观、旅游、探亲以及投资开工厂等名义,搜集大陆情报。有关大陆国家安全部门不断抓获台湾间谍的报道,就是很好的证明。而据台媒体报道,自从1949年国民党政府退守台湾后,已有3000余名台湾间谍“以身殉职”。这种手段获取情报的机密程度最高,也最难防范,对我构成的破坏性极大。

  第二、无线电技术侦查手段。目前,台军已拥有比较系统的针对大陆的监听力量,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设在台北市阳明山的侦听站。据《简氏防务周刊》披露,该侦听站的各种天线可以“有效监控”大陆东南沿海的军事活动和无线电通信。此外,在台军“参谋本部”和军事情报局的联合指导下,台军陆海空军也都配备了相当的监听部队和设备。

  第三、通过美日台情报交流机制换取相关情报。据悉,阳明山侦听站自成立后经过美国的多次改良,其截收和处理能力已达原来10倍。此外,台军还希望在美方帮助下筹建多座远、中程雷达站,借此提升台海军的整体监控能力。而日本与台湾当局私下“眉来眼去”,情报合作同样从未间断。

  第四、综合性的分析手段。台“总政治作战局”新近成立的“解放军研究所”就是这样的典型机构。该研究所的研究范围遍及大陆军事、社会、理论、两岸关系等等领域。研究所还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大陆公开发行的有关报刊资料,希望从中获取有关解放军的最新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