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情报高官配保密手机 防大陆窃听机密谈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1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据《中国时报》、东森新闻网等台湾媒体近日披露,为防止台高层情报官员,以及要害部门工作人员在进行机密公务联系时遭到大陆窃听,台当局专门指示“国安局”拟订了一个名为“冠明装备”的绝密计划。

  量身订做,提升性能

  该计划的具体内容就是为上述人员配备一批价值不菲、可以防窃听的特制保密手机,并规定今后凡是涉及机密的谈话内容,必须使用保密手机,否则一旦被负责监听的台湾“国安局”和“军情局”发现,都要受到纪律处分,甚至是捉拿法办。

  台湾当局一直十分重视所谓的“防谍保密”工作,经常使出各种手段加强机要部门和情报单位的安保能力。那么此次花费重金购入的保密手机又是什么法宝呢?

  据台媒体调查,“冠明装备”计划使用的手机是由台湾著名的某计算机制造商研发生产的,早在2003年台湾举行的“国防工业训储制度研发成果展”中就曾首次露面。当时该款手机号称“全球第一支三频保密手机”,运用了1024位RSA演算加密技术,可以防范语音及数据传输被窃。

  据了解,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外知名厂商也研制生产了类似的保密手机。但台湾当局害怕大陆会掌握国外生产的手机技术,因此还是选用了本土企业的技术。

  该企业根据“国安局”的要求对手机进行了性能改造和提升。新款加强版手机外型与普通手机几乎一样,除了具有原来的功能,还附上了有关部门主要官员的联络电话。该手机加密性能强大,使用方法也比较简单。如果要保密通话内容,只需在拨打每个电话后迅速按下密码,通话讯息就会通过特殊的数据传输路线而不是普通的民用线路传输,因此不会被窃听。

  这款手机主要为高层情报官员使用,其技术和使用范围都处于高度保密状态。据台湾媒体披露,目前仅有89人获得使用资格,其中岛内六大情报系统(“国安局”、“国防部”、“调查局”、“宪兵司令部”、“海巡署”及“警政署”)的头目可以免费使用。

  "国安局"推广,暗藏玄机

  据悉,“国安局”打算在全台警检系统的高级官员中逐渐推广该款手机。但外界质疑,为什么负责该计划的“国安局”内部不先使用,反而瞄准了警检系统呢?

  “国安局”官员对此有一套冠冕堂皇的解释,声称台湾警检单位不仅承担了一般维护治安的工作,还肩负搜集情报资讯的任务,因此责任非常重大。此前因缺乏保密通讯设备,而导致泄密事件经常发生,所以此次“国安局”就将警检系统作为“冠明装备”计划的试点单位。不过,台湾媒体从警检系统高层得知,原因远不止这么简单。

  7月14日,“国安局”牵头召开全台情报系统秘密会议,主要讨论涉及“国家”安全案件的侦办流程。会议对外宣称达成了“加强各单位沟通联系”及“尊重刑事诉讼法侦查内容不公开”等共识,但会后却传出了“调查局长”叶盛茂、“警政署长”谢银党与“国安局长”薛石民发生意见分歧的消息,使得自视为台湾情报系统龙头老大的薛石民“很没面子,下不了台”。

  分析认为,“国安局”决定给警检系统的高层配发保密手机,名为防止泄密,实际上却可以通过窃听保密手机而轻易掌握警检机关的内幕消息。这样一来,保密手机无疑就成了窃听手机,暴露了“国安局”企图加强对警检系统控制的野心。

  保密不成,恐当摆设

  目前,警检系统的头目私底下都表示,为了避免自己可能被“反监控”,对于“国安局”的好意只能暂时“心领”,非有必要还是不开机,一般对外联络还是用自己的电话最方便。

  可见,台湾情报部门之间的明争暗斗,让台当局煞费苦心为情报高官配备的保密手机,可能又会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