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准备在未来三年内从金门与马祖地区大裁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台军方将持续裁减前线外岛驻军,金门、马祖与澎湖等“防卫司令部”,都将降编为“指挥部”,三处总兵力将降到1万余名。此外,2008年之后,金、马、澎三地将取消旅级层级,由防区指挥官直接指挥各营级部队。目前驻军人数最多的金门,将从现在的近万人缩减到5000余人。

  据台湾媒体报道,金门、马祖驻军最盛时期金门就有10万人,马祖5万人,澎湖也有
近2万人,当时台军陆军兵力一半左右的部队都戍守金马澎,不少人服兵役时都抽中“金马奖”。其中金门的“防卫部司令官”在1988年6月之前曾为“上将”军衔,重要性可见一斑。

  不过,在1996年之后,台军方体认到解放军已经拥有将火力投射到台湾本岛的能力,外岛驻军太多,在战时将形同“人质”,在汤曜明担任台军“参谋总长”期间,就开始要求外岛驻军缩小规模,而这次台“防长”李杰主导的“精进案”第二阶段也体现这项趋势。

  按规划,到2008年“精进案”第二阶段结束时,金、马、澎三个“防卫司令部”降编为“指挥部”,指挥官编阶降为“少将”,烈屿旅长改任当地指挥官,三地的旅级层级全部取消,所辖的营级单位部分进行合并,未来将由防区指挥官直接指挥各营级部队。

  据说“防卫司令部”降为指挥部还有另外一个理由,就是明年元旦“陆海空军总司令部”将降为“司令部”,如果下辖单位不跟着改变,将会出现一大堆“司令部”而无法分出层级的高低,因此改变势在必行。

  但台军方也指称,离2008年还有3年时间,虽然初步已经有规划,除降编为指挥部的规划外,其它部分还不算最后定案,不排除执行期间还会有所变化。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