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美兵棋推演计划生变 夏威夷是台重要情报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03 青年参考
台美兵棋推演计划生变夏威夷是台重要情报站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田御戎

  10月下旬的美国夏威夷,享受海风沙滩的各国游客们大多不知道,他们身旁不远处,就是太平洋美军的“大脑”——美国太平洋司令部。

  但是,最近频繁出入夏威夷的一些台湾“游客”,目标不是夏威夷的海风沙滩,而是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风吹草动。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他向太平洋司令部传达些什么?太平洋美军的掌门人法伦此前公开说,不希望向台湾出售高科技武器,他此言是何用意?按照惯例,美国太平洋司令部9月就应该向台湾发出参加兵棋推演的邀请,现在仍没有任何动静,这又是为什么?

  来自台湾“国防部”的密电不断催促这些人揭开谜底。原来,他们是台军常驻或临时派往夏威夷的情报人员。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显得异常忙碌。

  数个台美军事项目延迟

  最让台湾情报人员紧张的是,台美联合兵棋推演计划出现“不测”。

  据台湾《中国时报》等报道,连续多年年底在夏威夷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举行、由台美高级将领参与的台海联合兵棋推演计划,美方今年迟迟未通知台军派员参加。报道称,美军近年除派遣观察团来台观摩和指导“汉光”演习外,依照“惯例”也会邀请台军,由“上将副总长”带队访问夏威夷,与美方就台海可能出现的危机进行兵棋推演。

  太平洋美军并没有解释不发邀请信的原因。台湾“国防部长”李杰电令驻夏威夷的情报人员,尽快搞清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台军高层还要求前方情报人员注意一系列异常现象:今年上半年,台美双方的军事交往还比较正常,“甚至有所突破”——“参谋总长”李天羽访问华盛顿时曾“意外”地碰到拉姆斯菲尔德,紧接着又在夏威夷面见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但一到下半年,双方的军事交流麻烦不断——先是原定7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台美高层战略对话被推至10月举行,紧接着五角大楼又发出“如果台湾不能防卫自己,美国将无法帮忙防卫台湾”的警告。

  于是,台湾在夏威夷的派驻机构紧急行动起来。位于夏威夷檀香山市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内外,随之频频出现台湾人的身影。

  台军高层频访夏威夷

  这只是台湾军方在夏威夷活动的冰山一角。台湾军方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哪一个将领若没去过夏威夷,那既说明他官位不够显赫,也意味着他功绩不多。事实上,台军高官近年来在夏威夷的活动愈发密集。

  9月中旬,台军“参谋总长”李天羽访问了位于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总部。据了解,美方向李天羽就美军在亚太的军力部署进行通报。台湾媒体报道说,美方让李天羽看了一幅地图,“在地图上,台湾与朝鲜都被标示为有爆发战争之虞的红色警戒区。”

  与此同时,一支由台湾“海军副总司令”王立申率领的军官代表团,从台北乘飞机赶往美国首都华盛顿。代表团由台湾“陆、海、空三军”及“国防大学”的中阶军官、“陆委会”、“外交界”及智库人士约20人以“私人身份”组成。王立申一行在华盛顿和夏威夷两地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培训课程,听取美国官员和专家的形势分析讲座。在夏威夷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美军太平洋舰队,并与对方讨论台海形势和台美军事合作计划。

  夏威夷还成了台湾军官“提高业务水平”的基地。2001年6月,十几名台湾上校军官接受美方邀请,在乔治城大学进行“专业进修”。在为期两周的进修中,台湾军官身着便服进入五角大楼,并在结束课程后转赴夏威夷,参观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台湾“中央社”认为,这是台湾军官多年来首次集体赴美参与类似讲习。一名参与这项活动的消息人士说,选派优秀军官到美国进修,对拓展台湾军官的视野具有很大意义。

  军事观察家认为,台军高层在夏威夷的活动,表面上是公开的,不过与美方的会谈一开始,记者们往往会被逐出场外。因此,这是一种“公开加秘密”的访问。

  台湾情报人员在夏威夷的活动则完全是秘密进行的。2003年9月,大陆安全机关成功破获一起间谍案,抓捕为台湾“军情局”充当间谍的美籍华人董维。据透露,夏威夷是董维的一个重要据点。他曾在此将有关大陆的情报交给台湾“军情局”三处处长王西田。董维为何选中夏威夷?惟一的解释是,这里的台湾情报系统实力雄厚,活动开展起来更容易。

  夏威夷是重要情报站

  台湾“外交部”、“国防部”和美国国务院的资料显示,台湾当局目前在美国的华盛顿、夏威夷、洛杉矶等地驻有10余个常设机构。这些机构实际上都是台湾的情报站。其中,夏威夷是除华盛顿外,台湾在美国最重要的情报据点,聚集了大批情报人员。

  台军情报系统为何如此重视夏威夷?原因在于,太平洋美军对台湾来说太重要了。

  据美国前驻华大使、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普理赫透露,1996年台海发生危机后,他担心局势失控,在极短时间内决定调派两个航母战斗群驶往台湾海峡附近水域。而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事后才知道太平洋美军的这项决定。太平洋司令部在美国处理台海问题上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时报》披露,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一间作战指挥室内,挂着一张大幅作战地图。台湾岛及其附近水域被标以特别的颜色,以表示它是“得到美国安全承诺的地区”。另据报道,这个司令部还有一份绝密的“台海作战应变计划”。今年6月,《中国时报》报道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正在秘密制定一份新的作战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卫星一旦发现中国大陆在东南沿海集结战机等“异常情况”,太平洋美军就将进入戒备状态。美军将根据“冲突的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级别的作战准备——从进行威慑到展开局部战争、全面战争乃至核战争。

  在五角大楼的台海战略中,太平洋美军是最重要的棋子。据台湾“中央社”日前披露,台北和夏威夷之间已经开通了一条军事热线;台湾军队举行的年度“汉光演习”,参与“指导”、观摩的美方人士大多来自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台湾军队各项作战计划的制定,无不吸收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建议;就连美国强烈要求台湾斥巨资购买潜艇、反潜机和“爱国者”—3的理由,也有一部分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提供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太平洋美军才是台湾最真实的“保护神”。夏威夷,如此重要的地方,台湾军方敢不重视?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