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购案 > 正文

美国逼台湾购买三种武器 榨取最后的剩余价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42 青年参考
美国逼台湾购买三种武器榨取最后的剩余价值

美国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海军的P-3C反潜巡逻机

  本报记者 夏沐

  尽管从6108亿大幅删减至3400亿新台币(约合850亿人民币),台湾对美军购案在10月4日还是遭到台湾“立法院”第31次否决。可就在4天后,马英九表示,国民党支持合理军购。

  9月19日,五角大楼官员因台湾军购案在“立法院”屡屡遭封杀而警告台湾当局:“如果你们无法防卫自己,我们也无法帮忙防卫你们。”

  主角为潜艇、P-3C反潜机、爱国者-3型导弹

  美国的警告已过去半个月,可在台湾政坛引发的震荡还未达到高潮。如果军购案继续半死不活,美国会否对台湾痛下杀手?如果军购案最终胎死腹中,美台关系会否破裂?美国是否真的在考虑放弃保护台湾……台湾只有美国这一个靠山了,各种可能性台湾当局都要考虑到。

  更让台湾当局担心的是,9月27日,军购特别条例是第30次被“立法院”封杀,压根儿没被列入讨论议程。

  所谓的台湾军购案买的就是三种武器:潜艇、P-3C反潜机、爱国者-3型导弹。台湾当局和军方早就说,这三种武器必须买,而且还要早买——潜艇,是为了威慑大陆,战时8艘潜艇一齐出动,不仅可以封锁和威胁上海、厦门、香港等城市,并能震慑大陆“不敢轻举妄动”;P-3C反潜机,则能精确侦测大陆潜艇的行踪;爱国者-3型导弹,则是台湾建立导弹防御网不可或缺的一环,对“反斩首”尤其重要。

  美威胁令台军方与“台独”阵营焦躁不安

  美国的警告是否意味着在盛怒之下,五角大楼可能放弃这项武器买卖?台湾军方首先急了。9月27日,包括台“国防部战略规划司长”梁功凯等军方高层人士,带着“国防部长”李杰的亲笔信赴美沟通,寻求五角大楼的“谅解”。台军方称,赴美是参加例行性的台美军事会议,“顺带”李杰信函送交五角大楼高层。李杰写给美方的信函,只是说明目前军购案受阻的原因,希望寻求美方“谅解”,内容无针对日前美方重话表示抗议的字眼儿。但是岛内很少有人相信军方的解释,大多认为李杰派出的是一支“消防队”。

  “台独”阵营的焦急性情不亚于军方。9月25日晚,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在高雄“吁请人民”发出声音,抗议反对军购案的“立委”。他高声对台下讲:“国防免、军购免,武器不买,中国打我们,如何抵抗,难道拿菜刀与中国打?子弟拿椅子对抗中国的导弹?”同日,“台独”组织“908台湾国运动”召集人王献极,带领其成员参与“9·25守护台湾大游行”,声称台湾应军购必要武器,捍卫自己的安全。“惟有支持军购,台湾才有保卫自己的力量,才能维持现有的民主政治。”

  泛蓝坚持反对当局军购案

  不过截至目前,31次杯葛军购案的泛蓝阵营仍没有妥协的迹象。“立法院”内,“特别军购制造台海紧张气氛”、“巨额军费损害民众利益”的声音居高不下。9月25日,支持泛蓝的民众甚至与“台独”组织的游行队伍直接对垒,险些引发火爆场面。更令台湾当局头痛的是,泛蓝阵营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9月26日12时至9月27日12时,台湾雅虎奇摩与TVBS联合做了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8%的台湾民众反对目前3400亿元新台币的对美军购案。

  不过,台湾当局铁了心也要将军购案进行到底。9月28日,人在中美洲的陈水扁表示:“军购案最后还是要过,总是要过。”对此,台湾《中央日报》分析指出,陈水扁是在借军购搞“台独”。“独派团体”在民进党、“台湾团结联盟”25日全力支持的游行中,公然提出“向美国军购、建立‘台湾国’的诉求”,显然是把陈水扁急于向美国军购的另一个目的揭露出来。换句话说,陈水扁政府承诺花大钱买潜艇、爱国者导弹、反潜机,除了满足美国军火商业绩等需求,也想利用这批军备,作为“试探‘台独建国’的可能性”的政治赌本。

  美以“中国威胁论”促台湾军购

  美国虽然还未对台湾军购案第31次被封杀表态,但逼迫台湾当局和在野党的力度并未减小。据美国重量级政客透露,他们正在考虑请五角大楼掌门人拉姆斯菲尔德写信给马英九,从国民党方面打开缺口。

  美国为何紧逼台湾购买三种武器?香港《大公报》分析说,美国方面忧心如焚,担心最后这笔买卖不了了之,使美国失去这块眼看就要到手的肥肉。为此,美国官员近来对台软硬兼施,想方设法逼台通过军购案。为取得这笔买卖,美国可谓费尽心机。从军火商、国会议员到政府官员,美国向台湾展开了全方位攻势;从政治游说到舆论宣传,从公开施压到写信威胁,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近来,美国为军购案而对台湾施压的调门儿越来越高,手段越来越肆无忌惮,口气越来越咄咄逼人。美国频频向台湾施压,迫使台湾尽快通过军购案,以便使自己大发其财。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美国不断“制造中国威胁论”,夸大中国的军事力量,挑拨台海关系,最后发展到向台湾发出威胁,警告如果不通过军购案,当大陆进攻台湾时,美国将不会向台承担“防卫义务”。美国的这种做法,彻底暴露了对华政策的真实面目——台海两岸既打不起来,又不能走得太近,这对美国是最佳的选择。美国的两岸政策始终保持着这一政策主线。长期以来,美国军火商从中国人身上巧妙地赚走了巨额钱财,而台湾所换得的,很多都是过时的武器,一些有识之士因此讽刺台湾是美国的“废品收购站”。

  相关专题:台湾军购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