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国对台湾迟迟不能通过军购案感到气愤和焦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0:20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8日讯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美国表面说不鼓励台湾军备竞赛,但不断放话埋怨台未能通过军购案,实际上就是在鼓励军备竞赛,从而坐收渔人之利。

  文章指出,大陆不会坐视美国售台武器而无动于衷,美国这样做除了达到“维持现状”的目的之外,必然是没完没了的竞赛;而坐收渔利的肯定是美国本身。

  文章说,尽管美国方面不断放话,但台湾“立法院”程序委员会于9月28日第30度封杀军购案。这是泛蓝在台湾“立法院”里占微弱多数票所发挥的作用,是对阿扁当权的有力制衡。

  文章作者引述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署首席主任罗斯于9月19日在华盛顿的放话,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没有义务防御台湾,只有义务协助台湾自我防御。罗斯说:“如果你们不能捍卫自己,我们不能协助捍卫你们。”

  罗斯说,他不是主张台海两岸进行军备竞赛,而是提醒台湾,中国的威胁持续增加,台湾必须在国防上适当投资、增强实力,才能跟对方讨价还价,避免现状遭受改变。

  文章引述另一项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台湾联机”共同主席,来自共和党俄亥俄州的夏波9月29日也在华盛顿说,如果台湾迟迟不通过军购预算,美国国会可能重新评估对台湾的支持。

  报道说,夏波一向对台湾极为友好,曾经主张美国扬弃“一个中国政策”。发表这项谈话,被看作“极不寻常”。

  夏波说,“台湾的国防特别预算迟迟不能通过,不利于台湾的国防现代化。美国挺台湾,可是预算案年复一年的受阻。坦白说,国会议员的挫折感愈来愈强烈”。

  夏波表示,他必须说得再明白不过,如果这个议案不能很快取得进展,许多国会议员可能重新评估他们对台湾的支持。

  文章分析指出,美国人已经把话说得够清楚了,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不会毫无代的保护台湾。

  文章指出,正如之前作者在另一文所说的:“美国不会为了台湾,轻易和大陆发生军事冲突。因为其结果可能是核武大战,代价大得难于衡量。”所以,对美国来说,台海一旦开战,最划算的办法莫过于台湾使用美国的武器和大陆过招。美国既做成了军购生意,又可置身度外;到头来死伤的都是中国人。

  看透这一切,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什么美国会对台湾“立法院”迟迟不能通过军购案感到气愤和焦虑。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