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中拍马屁文化盛行 逢迎阿扁群丑亮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3:56 中国台湾网

  台湾军中拍马屁文化向来盛行,陈水扁上台后,此风更是见长,以下一句顺口溜颇具代表性:“阿扁阿扁随便晃点,官田老家都能上演,五星上将更加抢眼,升官发财不必积点,龙心大悦就有卖点。”

   让陈水扁“龙心大悦”得以高升要职的样板人物,非因“三.一九”枪击案下台的前“总统府”副侍卫长沈再添莫属,他是首创“扁帽迎扁”:的始祖。

   与沈再添相比,“海军总司令”陈邦治则可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春节前,陈邦治邀请陈水扁参观海军部队长联谊,竟然可以把阿扁的官田老家模型搬到海军左营军区内,甚至把官田名产菱角也搬到营区内,让陈水扁又是惊喜又是感动。不会开船、却能当上“海军总司令”的陈邦治如此投桃报李、取悦“统帅”,堪称经典。

   不过,陈邦治的“官田老家秀”,却比不过英雄出少年、现任空军台南联队长的罗际勋。陈水扁年初访问空军台南联队时,罗际勋特地在军官餐厅主桌后面,挂上电脑合成的阿扁身着五星上将军服的照片,后来还因此有了“罗际勋更上一层楼已经是挂保证了”的说法。

   阿扁口味大钻研

   高级长官如此迎合上意不落人后,军方内部也渐渐发展出“迎送‘统帅’的special”〔取其“食、背、秀”之意〕教战守则,且这是一份不传的秘诀与宝典。

   什么叫“迎送‘统帅’的special”?“食”的部分,是抓住“统帅”莅临时用餐的胃口。首先,军方对陈水扁在部队用餐的料理与菜色可一点都不敢怠慢,而且还事先勤做功课。每次陈水扁到部队用完餐后,扁桌的任何剩菜、碗盘可不能随便乱动。有好几次,在陈水扁用完餐离席后,负责餐饮与军务管理的长官,马上召来负责伙食的军官、幕僚与伙房班长,集体检验、记录陈水扁吃的每一道菜与刀叉使用习惯。

   最具代表性的是陈水扁在二零零零年“上任”后,第一次到“国防部”与官兵进行春节餐会,那一次是陈水扁第一次开放与官兵用餐的行程。当阿扁用完餐后,当时的“国防部军务局”局长赵世璋〔现任“陆军副总司令”〕,马上就召来所有负责餐饮的幕僚、伙房班,在陈水扁主桌的位置上品头论足:“这道他不喜欢,这个以后拿掉,这汤喝光了把它记下来,这白饭吃光光以后要增加份量。”还把现场拍照存证。

  阿扁便当真实惠

   据台湾军方内部透露,“国防部”特定官员曾向当时“总统府”侍卫长余连发探询阿扁的口味,还有人想尽办法搞到“总统府”的菜单。所以,陈水扁上任后,每次到部队用餐,都会有所谓的“阿扁便当”及“阿扁套餐”端上桌。

  所谓的“阿扁便当”,其实真的很有料。分成上下两层的部队铁制便当盒里,下层是白米饭再淋上一些卤肉酱,旁边摆两块红烧牛肉或猪肉提昧;上层则有两种时蔬青菜、豆腐、鸡腿或排骨任一种与下层不同的肉类,再搭配一块鱼肉。“阿扁便当”成本不高,但份量绝对让你饱到吃不完。

   所谓“阿扁套餐”,是以“阿扁便当”为主食,再加上摆有花生米、小鱼乾、雪里红的小菜盘,与蛤蜊冬瓜排骨汤一碗、汤面或面线一锅〔怕便当吃不饱或太热吃不下午饭〕、果汁一杯,当然还免不了有水果,通常都是香蕉。

   由于部队中与陈水扁会餐的官兵不少,这一餐吃下来,食材的量很大,不过每一份“阿扁套餐”的成本不会超过一百元新台币,算是经济实惠。

   有趣的是,这份“阿扁便当”或“阿扁套餐”并非“三军一体适用”,毕竟各军种都不想把难得抓住的“统帅”胃口随便传出去,加上“军种竞争”的关系,常常在联合军种演习的会餐时,会看到其他军种的特定军官拿

数码相机在拍菜色,“互相观摩求进步”。

   全军同跳“扁帽舞”

   至于“迎送‘统帅’special”的“背”,其实比较简单。通常官兵会自创一些让“统帅”听得乐不可支的口号,什么“‘总统总统’我爱你、三军部队最挺你、‘国军’官兵支持你,‘中华民国’就靠你”、“‘总统’高兴我见到你、挺你粉丝遍地桃李、就是就是爱人心底、少年‘总统’系卡哇依”……值得一提的是,口号中当然不能提到两颗子弹、“三.一九”等敏感字跟,这是不可碰触的忌讳。

   “迎送‘统帅’的special”最后一项叫“秀”,比起前两者更加超难度。通常有些部队就弄个舞龙舞狮来愉悦陈水扁,但没有龙、没有狮阵的部队就得想破脑袋搞创意,通常是举牌,摇摆兼唱歌,当然还有“扁帽舞”、“猛男舞”。只要无伤大雅,各级部队都鼓励让官兵秀一秀。

   有感于马屁文化实在是有些过了,现在台湾“国防部”要求,各级部队在恭送高级长官离开时,不得举牌,不得唱歌、不得刻意演出讨好长官的行动剧与动作。不过,这种规定恐怕也很难杜绝台湾军中当道的拍马屁文化。

  (来源:澳门《新华澳报》;作者:陈永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