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计划拨款30亿美元搞新卫星全天候监视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25 世界新闻报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日前报道,台湾当局正在讨论下一阶段的远程遥感卫星(RSS)计划,并为新卫星作了30亿美元的预算。据台湾媒体称,此计划的目的是要获得新型的侦察卫星来监视大陆,据说这种卫星拍摄照片的解析度能达到“看清解放军飞弹(导弹)部署”的标准。

  新侦察卫星拍摄照片的解析度达50厘米

  据了解,负责这个项目的台湾“国家安全局”已公布了RSS卫星的技术指标:卫星拍摄的照片解析度必须达到50厘米,远远超出目前运行的“准侦察卫星”,即“华卫二号”(其图像解析度只有1.8米)。50厘米意味着:情报人员可以通过侦察卫星拍摄的照片,对隐蔽的军事设施或移动的导弹发射车辆进行识别。

  过去,台湾侦察卫星拍摄回来的照片可能只够看清大陆有什么型号的飞机,而新侦察卫星拍摄的画面就能看清飞机在地面待命时座舱里有无驾驶员、飞机的编号是多少、来自哪个部队等等。同时,新卫星兼备可见光和红外线两种工作模式,这样保证即使在恶劣气候条件下也能对目标区域实施监控。

  据分析,台可能在2011年前至少发射6颗侦察卫星,实现对大陆沿海军事目标的全天候不间断侦察监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台当局就开始重点发展军事侦察卫星系统。预计“华卫三号”能在2005—2006年发射,可与美国卫星实现空间信息资源对接。

  “华卫三号”名义上是气象观测卫星,但它所获取的气象数据对军事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它具有一定的智能选择能力,一天可保证2-3小时的时间停留在大陆沿海上空,拍摄到它想要的目标。拍摄后,在经过台湾上空时向地面进行实时下载。此外,“华卫三号”能和美国24颗GPS全球定位卫星联网。卫星之间通过L波段实现数据标准化传输,这无疑便利于美台情报联盟的形成。

  台当局想自己研发并出售给日本

  目前,新侦察卫星的获取方式还存在是购买还是自造的“路线之争”。据悉,美国政府正在起草一个有关“帮助台湾拥有侦察卫星的备忘录”,目的是通过

波音等公司代台湾制造一个“商业图像卫星”,并在美国本土发射升空。但台湾“国家太空中心”则希望能自主研发同等性能的侦察卫星,并享有完全的
知识产权
,培养本岛的科研实力。

  就台湾现有实力而言,研制卫星在技术上并不存在太大困难,因为近年来,台军大搞“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同时,台当局一直想改变在卫星资源方面受制于美国的状况,由于过去多次发生美国运载

火箭凌空爆炸,导致其携带的台湾卫星跟着“殉葬”的结果,台当局屡次被抨击为“花钱请美国放烟花”。

  所以,台湾“国家太空中心” 这次拼命想揽下这笔30亿美元的大生意,希望从卫星开发到上天都靠自身力量完成,主要目的是“不想肥水流到别人田”。而一旦成功,届时不仅将大幅提升台湾情报搜集能力,而且所有权也完全属于台湾,还能出售给日本等国家或地区来获利。《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毕晓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