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从台湾出动重武器攻击韩轮看台军高层混乱(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12 青年参考
从台湾出动重武器攻击韩轮看台军高层混乱(图)

红色的船底朝天,在大海中显得格外醒目,它就是台湾军方的眼中钉“三和兄弟号”。台湾东森新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台湾出动重武器攻击韩轮看台军高层混乱(图)

台湾空军的F-16B战斗机

  近日,韩国一艘名为“圣和兄弟号”的货轮翻覆在了台湾桃园外海。由于该船装载了有毒化学液体和重油,台“环保署”决定邀请“国防部”协助处理。结果,台军方先后出动了空军F-16战斗机和陆军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分别使用4枚2000磅激光精确制导炸弹和4枚“地狱火”导弹进行了一番狂轰烂炸,但货轮最终却只是被打出了一个30厘米大小的坑和一个直径约3厘米的洞。面对军方如此“惊人”的战果,岛内民众和媒体一片哗然。

  不过,仔细观察一下台军方的这次行动,却不难看出,原想风风光光地玩把“战机秀”的台军方之所以“糗大了”——甚至还有了些许“走光”之嫌,却是一个看似偶然的必然:

  处理一艘失事的海船——虽然其是一艘国际商船,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海军随便弄个小炮艇轰几炮或是派出几个水鬼搞一次爆破就可以了账,但台湾军方不仅动用了空军先进的战机,而且还一下子就发射了四枚价格昂贵的精确制导导弹!尽管初战效果“不佳”,但就是仅从“军威”方面考虑,也还是应当由空军继续完成后续任务为宜,可后来上阵的却又变成了陆军的武装直升机,而且使用的还是破甲能力超强的“地狱火”导弹,可见空军和陆军都是抱着“露一小脸儿”的心思上阵的,其实根本就没考虑到任务的特点以及自己的特长!台湾军方在历史上向以“体系庞杂、军内政令不一、军外争权夺利”著称,因此,其之所以这次能够取得如此“辉煌”之战果,也绝对是其内部指挥系统混乱、派系倾轧的必然结果!

  此外,陈水扁上台之后,一直致力于推行军队军政军令一元化,实行“社会役”,而且还特别着力于了推进“去中国化”,这一切早已使得原本就没有什么传统可言的台湾军队更在其信仰方面发生了极大的混乱,思想蜕化严重,导致台湾社会行乐、惟利等颓废思想在军中迅速蔓延,不仅高级军官专注于“权与利”的争夺,就连中下层军官也无心训练,皆视盘剥下级为发财之路。台湾军队中官兵比例本已非常畸形——即使在所谓“精实案”之后仍然高达1:2.5,因此,深受其苦的基层官兵不仅训练水平低下,而且各种事件还层出不穷——官兵近年的年非正常死亡率一直高于千分之五,“征兵”和“逃兵”也因之成为军方闻之就色变的两个“老大难”问题。因此,尽管空军此次出动了不可谓不先进的F-16战机,但考虑到目前台湾空军能够完成全训的F-16飞行员还没有F-16战斗机多,其最终取得“弹弹虚发”的效果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台湾军方之所以做出这种类似于“用高射炮打蚊子”的决定,也还有着另外一层难言之隐:受台湾的地理条件所限,出于保护战机的考虑,台高层一直对在高温、高盐度环境中应用价格昂贵的进口战机持谨慎的态度,而这种谨慎的态度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飞行员的训练时间无法保障,并进一步导致训练水平的低下,而训练水平的低下自会导致失事战机的增加——台湾空军曾在三年内摔过五架F-16战机并导致六名飞行员丧生,最终的结果则是让战机陷入了“越怕出事越出事”的恶性循环。因此,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让F-16战机得到锻炼也就成为台湾军方的一种奢求,而“战机只要不出事儿就好”也成为空军坦然面对其“辉煌”战果后同意陆军出阵的理由。

  现在,面对公众的压力,台军方负责人李杰已不得不公开表示了“惭愧”和“很不好意思”,然而,联想到执行此项任务的台陆军将领却对于此战果竟然还颇有“炫耀”之意,可见“买来法拉利,人人都是舒马赫”的思想在台军中仍然还有很大一部分市场,也许,类似的“战机秀”在并不久远的将来还将会上演!(何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