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无人机难以对大陆东南沿海雷达构成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7:1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章 卓

  近年来,台湾当局不断研制高新武器,以实现“决战境外”的军事战略,其中研究无人机技术是其觊觎已久的目标。

  台军已经自行研制出两款攻击型无人机

  最初,台军企图购买美国的“捕食者”或以色列的“哈比”无人机,但一直未能如愿,无奈之下,台军只好自行研制。目前,该院已研制出“中翔二型”和“天隼二型”无人机。

  “中翔二型”无人机最大的特点是,具有较大的燃料和装备载重,可承载100公斤的装备和95公斤的燃油,最大时速可达160公里,巡航时速为112公里,滞空时间为8小时。

  “中翔二型”无人机的机首装备舱内,安装有一套光学感测装置,机内还装有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及GPS导航系统。目前,台湾陆军和海军正考虑引入“中翔二型”无人机。

  “天隼二型”无人机采用弹射设计,机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该机不易被由红外线和雷达制导的导弹锁定,战场存活率较高。该型机平时配挂一个彩色CCD摄影机,作为战场监控和追踪之用,还搭配了红外线或可见光双传感器,执行夜晚侦察和拍照等任务。

  台军将在2010年部署攻击型无人机

  目前,台军拥有的无人机还不具备对地攻击能力,但攻击型无人机已成为今后的研究重点。据了解,台“中山科学院”正在“中翔二型”的基础上,研发具有挂载弹药的“中翔三型”无人对地攻击机,作为下一代台湾空军“境外打击”的平台,以反制解放军的导弹威胁。

  台军方的内部评估称,“中翔三型”战机将在2010年研发完成并开始部署。据悉,如果未来在卫星传输和射控技术上更加成熟,这种带有隐性特点的无人机,可深入敌境投射反辐射导弹,攻击雷达。

  分析人士指出,“中翔三型”类似于以色列的“哈比”无人机。“哈比”无人机每次发射升空都意味着有去无回,是一种“不要命”的无人驾驶攻击机。通常情况下,它采取集群作战方式,最多时54架无人机可以在40分钟内迅速发射出去,从而全面覆盖目标区域,提高总体作战效能。

  台军的无人机难以对大陆构成威胁

  尽管台军十分看重无人机的作用,但从研发和装备情况来看,这些无人机很难对包括大陆东南沿海雷达在内的战略目标构成有效威胁。

  首先,台军目前的无人机技术处于探索阶段,并没有大批量装备军队。其主战机型只有5架“中翔二型”无人机和数架“天隼二型”无人机,难以形成战斗力。而台湾

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属于大型机,造价太高。

  其次,台湾“外购”攻击型无人机的图谋难以得逞。尽管台“国防部”已经向“立法院”递交了报告,要求大量购入攻击型无人机,但由于受到美国的牵制,其图谋难以得逞。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认为攻击型无人机属于进攻性武器。

  第三,中国大陆东南沿海部署有各型地对空导弹群和高炮群组成的高、中、低空全方位严密防空火力网,台军的无人机极有可能被击落。

  第四,大陆在东南沿海密布的雷达群,正在向联动式、一体化方向发展,一旦发现来自台湾空域的目标,战机即可升空拦截。对于不具备空战能力的无人机而言,战机上的航空炮火即可将其摧毁。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