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西军区边防某团团长张富文谋打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7:18 解放军报

  不尚空谈的务实团长——广西军区边防某团团长张富文谋打赢纪事

  李新建 李时群 本报记者 樊剑英

  【主人公小传】张富文,任团长4年来,年年被广西军区评为“优等指挥员”,所在团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全面建设先进团”,个人先后6次荣立三等功。

  边防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不能慢

  2000年4月,张富文走马上任边防某团团长之初,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事事务实,事事求真,不来虚的,不耍花腔。

  在一线连队哨所跑了3个月,张富文不禁眉头紧锁:边境长期的和平环境让不少官兵产生了懈怠情绪,处在偏远闭塞环境中的边防官兵对

信息化知之甚少,团队信息化建设还未正式起步。

  应对新军事变革,边防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不能慢。在张富文的带领下,他们改建官兵学习室,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施,请来专家学者举办信息化知识讲座,并把周二、周五固定为“信息化知识学习日”;采取岗位轮训、在职培训、送院校学习等方法,加快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力度。信息化

建设工程浩大,而团队经费人才有限,怎么办?张富文带领团党委多方筹措60多万元建起了上通军区、下连阵地哨所的信息网络,组织开发了远程监控系统、战备值勤指挥自动化系统等,使团机关到一线分队基本实现了通信传输信息化、战备训练网络化。如今,全团95%以上干部考取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所有一线指挥员都能熟练运用网络进行作战指挥。

  执勤与训练实现“无缝链接”

  张富文上任不久,抽考3个一线连队训练,考核成绩让他大吃一惊:10多个课目竟有半成不合格。他打起背包住到连队找原因,发现一线分队由于边境执勤任务重,训练内容、训练时间难落实,执勤与训练的矛盾十分突出。

  “边境巡逻执勤是边防的中心任务,但忽视了训练这个基础,守边固防就是一句空话!”张富文经过调研论证,在全团一线分队开展了以既设阵地为平台、既定任务为牵引的“阵地练兵”活动。为突出训练的实战性,张富文组织课题小组,编写出《边防一线分队施训细则》,优化拓展训练内容。张富文还创新组训方法,单兵训练采取“依托阵地练体能、结合地形练技能、利用设施练战斗动作”;分队训练则采取“结合阵地练协同,着眼任务练指挥、设计情况练战法”,实现了训练、作战与执勤的“无缝链接”,团队战斗力明显提高。

  用战斗力标准衡量每一项工作

  “一切工作都要自觉地用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量一量。”这是张富文常说的一句话。

  在一次干部考核中,4名任职较长的机关干部由于训练考核不过关被他“卡”了下来。不少人给张富文提建议:“这几名同志都是老边防,照顾一下算了。”可张富文态度十分坚决:军事素质不过硬,怎么带兵打仗?在他的坚持下,这4名干部被责令下连当兵。

  二连在后勤建设上是被军区表彰的“老先进”。张富文检查工作时发现连队种了8亩多的菜地,官兵们为此把课余时间全“搭”上不说,碰到上级检查还要抽出正课时间整理。在常委会上,有的同志认为,这块菜地可是二连保先进的“招牌”。张富文一听就火了:天天想着搞“门面”、树“形象”,谁还去琢磨训练!他带领机关人员对二连菜地重新规划,把砍掉的7亩菜地建成了规范的训练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