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科技兴装谋打赢——记海军某军代表室总代表徐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09:25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夏年泽 本报特约记者 吴瑞虎

  海军驻华东某军事代表室总代表兼党支部书记徐钧,任总代表3年来,处处身先士卒,努力当好战斗堡垒的排头兵,不仅带领全室同志圆满完成多个型号重要装备研制任务,而且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团队精神,军代室党支部被海军装备部评为“先进党支部”。

  3年前,徐钧被调到这个军代室任总代表兼党支部书记。尽管他在另一个军代室担任过多年的总代表,尽管他是指挥控制专业硕士研究生,但隔行如隔山,这个军代室担负的装备研制验收任务,是一片他从未涉及过的新领域。

  为了翻过这座隔行之“山”,徐钧刻苦学习,孜孜不倦。他坚持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参与科研,在一线探讨问题,在一线参加试验,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

  2002年初,军代表金为民从外地培训回来,令他惊讶的是,才到军代室任职4个月的总代表徐钧,已对军代室承担的所有研制装备的型号、种类、性能、质量指标、验收环节、试验要求等,全部搞得一清二楚,对研究所主要科研人员和生产厂家状况了如指掌。在设计师面前,他常常能提出建设性改进意见;在试验场,他能全程指挥和协调;在监督中,他能从蛛丝马迹看出质量隐患。

  军代室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工作要求高,头绪多,责任大,徐钧正确处理好总代表和党支部书记的关系,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确保中心任务的完成。

  军代室的军代表大都具有高学历,且都有一两门军地通用技术专长,因此受到不少科研单位和企业青睐。徐钧刚上任时,有几位军代表想转业。他引导大家追溯中华民族悲惨壮烈的近代史,把“落后就要挨打”的警示铭记在心头,懂得面对前人,我们是后人;面对后人,我们是前人。决不能让落后挨打在我们这一代重演。很快,几位不安心工作的军代表打消了转业的念头。

  自从徐钧来到这个军代室,每年八一建军节,他都要组织大家举行同题演讲:《我的使命无比神圣,我的岗位无上光荣》,军代表们人人上台,个个演讲。这一主题演讲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全室军代表“科技兴装、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徐钧要求自己和支部“一班人”必须具备5种能力:具有一定的信息化知识和装备理论前瞻性研究能力,从实战出发提出装备可行性研制方案的谋划能力,在试验场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精通研制、监造装备性能与使用的实际操作能力,对研制、监造装备完善和改进的科技创新能力。

  某型舰艇装备试验条件要求十分严格。在试验场,大家以守株待兔的方式等待试验条件的出现,有时一连几个月都难以完成全部试验任务。为解决这一难题,徐钧创造性地提出了采取一种模拟试验的构想,并通过试验获得成功。采用这种系统,不仅能进行系统性试验,而且一次可对上千个元器件同时进行试验,大大提高了试验效率。近3年来,徐钧所在军代室有4项科研成果获得国防科技一、三等奖,有4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