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团长韦宁围绕信息化建设谋打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8:03 解放军报

  杨志武 黄志斌 本报特约记者 胡训军

  主人公小传:韦宁,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团长。2001年担任团长以来,连续3年被军区评为“优秀军事指挥员”、“师旅团领导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该团连续3年被军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

  深秋时节,一场通信实兵对抗演练在八桂大地揭开帷幕。“蓝军”疯狂攻击“红军”通信核心枢纽。“红军”处乱不惊,迅速启用各种处置预案,始终确保通信畅通。确保“天网”不破的指挥员是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团长韦宁。

  用知识为信息化建设领航

  “教授,请您务必再多留几个小时。您花几个小时点拨我们一下,也许可以帮助我们团队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前好几年!”

  一次,韦宁偶然得知某院校一名教授来驻地讲学,立即追到火车站找到这位教授。一番恳求,教授留了下来,与韦宁畅谈了一个晚上。

  面对新军事变革,韦宁深感更新知识迫在眉睫。他给官兵们定下一个规矩:无论谁从院校进修归队,都必须将新近专业资料带回部队;无论谁知道有教授来驻地讲学,都必须第一时间向他报告。凭着这股执着和韧劲,几年来,国防科技大学、广西工业大学等数十所知名军地院校近百名教授登上了该团讲台,为官兵举办各类专业报告讲座200余场。

  随着知识面的拓宽,韦宁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知识不够用。他报考了研究生,发表了有关通信部队信息化建设的论文20余篇。近年来,他组织团队建起了作战信息中心、军官训练中心,购置了各种网络设备,战术作业实现了网上模拟化训练。某新型车载卫星站列装该团后,他与战士们一起深入山林、河滩等复杂环境测试演练,使装备开设、撤收和机动比规定时间缩短了五分之二。

  瞄准未来改革训法战法

  近年来,韦宁的目光始终紧盯世界军事变革前沿,在全团首开了案例教学课。一幅幅令人惊心动魄的画面,让他心中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通信部队如果不能抢占“制高点”,就会成为“瞎子”、“聋子”,甚至“靶子”。

  于是,一项项改革举措出台了:过去,大家一贯认为在战场上减少信息流量,就可以确保安全。韦宁认为,未来信息化战争是“海量”信息,缺乏信息就意味着失去了主动权。在一场通信对抗演练中,他尝试建立多种通信手段组织无线电佯动,使“敌”通信侦察顾此失彼,为战时通信筑起了一道新的“防火墙”。今年,在野外驻训,韦宁利用高度集中统一的指挥新模式,筹划与指挥联合战役通信行动,迅速夺取了战场的制信息权。新大纲推行官兵分训后,韦宁对官兵训练机制动了“大手术”,让50%的军官参加学习集训,30%的军官组织连队训练,20%的军官安排探亲休假,有效调动了军官训练的积极性。

  让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

  今年,韦宁考取武汉通信指挥学院的研究生后,对未来战争中人才的作用认识更加深刻,要打赢未来战争必须打造一支精通未来通信保障的新型人才方阵。

  一营二连指导员金洪哲刚毕业的那年,3次向上级申报课题失败,不禁心灰意冷。茫然之际,韦宁来到了他身边,帮助他选准课题。第二年,金洪哲再次向上级提出训改建议,很快被采纳。

  2003年8月,韦宁在全团军人大会上,对考上研究生即将入学深造的排长蒋欣进行表彰并破格提拔为连长。一时间,官兵议论纷纷。有人说:“团里让他参加考试,已经够照顾了,临走前还对他破格提拔,是不是过了一点?”韦宁却说:“破格提拔不是福利,而是一种责任。蒋欣担任排长以来,所在排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排,用实力证明了他的能力。这样优秀的干部我们就是要破格提拔!”

  团领导的关爱和支持,深深地打动了蒋欣。到学校后,他写信给韦宁说:“毕业后,我要为部队通信事业工作一辈子!”

  在韦宁的帮助下,团队目前大学生干部中硕士、博士10余人。他任团长以来,选送了300余名官兵参加各类培训,有12名干部考上研究生,有20多名同志被选调到集团军以上机关工作,解决各类训练难题100多个,完成了研发课目60余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