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分部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09:30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林野

  本文提要兵马未动,信息先行。成都军区某分部面对新军事变革挑战,及时转变观念,搞好“整体设计”,借鉴先进成果和技术,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变“被动追赶”为“主动跨越”,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的后勤信息化建设之路。

  科学决策:搞好整体设计

  这是两年前的一次演练。那天,演练指挥部给分部下达了一项带实战背景的物资应急保障任务。由于受地理气候和电子干扰的影响,分部指挥所怎么也与后方仓库联系不上。

  “在未来战争中,战争形态决定保障方式!”分部领导仔细研究这次演练失利的教训后得出共识:目前战争形态正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后勤保障必须跟上战争形态的变化。否则,即便实现了机械化,在信息化战争中也难担重任,建设信息化后勤刻不容缓。

  整体设计,是搞好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分部兵分两路,一路由马部长带队,深入部队进行信息化课题的论证和选项;一路由政委裴洪章带队,赴军地科研院所进行信息化人才、技术考察。半个月中,他们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金融、铁路、民航等社会领域信息化成果迭出,城市生活数字化正在向全国拓展……而这些恰恰是部队后勤保障领域的“弱项”。于是,“立足当前、着眼发展、局部先行、重点攻关、民为军用、少走弯路”的措施出台了。它分3步实施:第一步,建立各保障模块信息网络,对所属部队局域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第二步,对现有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提高装备信息化处理能力;第三步,实施装备、信息网络无缝链接和各保障要素综合集成,使信息与网络联通,作战与保障对接。

  借水行舟:趟开创新之路

  2003年4月,这个分部打响了信息化建设的战斗。

  借鉴地方成熟技术,进行信息化嵌入改造。上级曾给某仓库配发了一台军需物资自卸式保障车,运输投送十分方便,但发放工序繁琐。他们直接将驻地某科研所现成的物资指挥操作系统、数据自动采集系统、无线传输系统等,巧妙地嵌于车内和尾部,稍加改造便能自动识别物资品名、型号。此后,他们又对65%的列装装备进行了信息化改造。

  引进现有成果,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去年,某油料仓库建立图文传输和信息处理平台。他们引进了一家科研单位已有的设备、技术和软件,依托仓库已建成的局域网,采用“嫁接”方式,对原有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结果只花了50多万元。

  谋求人才资源共享,进行装备革新联合攻关。某仓库决定将上级配发的一台野战供电动力车改造为供电、供暖、供官兵洗澡、可净化污水的多功能保障车,这一大胆设想得到了后勤工程学院专家的认可。于是,他们借用学院的人才进行联合攻关。5个多月后,一台野战多功能保障车诞生了。一年多来,分部先后与全国20多个技术实力雄厚的军地科研单位签订了联合协作协议。

  借水行舟谋发展,大大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去年,某医院引进一套远程会诊系统,分部将先进的全球卫星定位仪、无线卫星通讯技术作为支撑系统,研制成功全军首台全天候、全方位野战远程卫勤保障车。一年多来,分部先后联合研制了战时保障10余项软件和系统。

  走向战场:提升打赢能力

  秋末,一场现代高科技条件下的演练在某高寒山地展开。分部所属部队辗转千里,创下了3个第一:第一次成功实施了高海拔地域协同应急支援保障;第一次成功实施高海拔地域信息与网络联通;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域成功实现了指挥保障综合集成。

  分部党委认为,实践是检验信息化成果能否适应战时保障的唯一标准。他们针对平时演练发现的问题,不断对系统、软件和装备进行完善和升级,以适应未来战争的要求。军需物资品名多、保障需求大。去年,某综合仓库成功开发出了运用二维条码技术进行物资收发。这一技术虽然降低了作业强度,但操作繁琐复杂,不利于战时应急保障。经过改进,他们成功地运用先进的“智能卡”取代二维条码技术,效率成倍提高。

  跨区域远程保障,是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一大趋势。分部根据演练中暴露的问题,从改进传统“跟进式”保障方法入手,依托已建成的指挥信息网络,建立作战指挥保障系统。经过一年的探索和改进,他们将保障区域的保障资源、兵要地志、地理气候、交通路况、作战单位保障需求量等数据输入系统,变原来信息传输为数字传输,与被保障单位无缝链接,一举实现了前后方信息与网络联通,作战与保障对接。如今,只需打开作战指挥保障系统,保障区域的保障资源便一目了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