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某基地以科学发展观推进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25 解放军报

  300个“接口”联通未来——武警某基地以科学发展观推进信息化建设纪实

  占有明 本报特约记者 舒春平

  本文提要 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如何避免“刚建成就落后”,是我军信息化建设中必须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武警某基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300个“接口”构筑通向
未来的“信息高速公路”,在信息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深秋时节,随着一道紧急指令,武警某基地指挥控制中心25个荧屏信息不断切换,20多台战车片刻满载物资向指定地点进发。

  网上奔涌信息流,指挥调度迅如风。然而,让前来观摩的武警各部队领导交口称赞的,不仅是该基地信息网络效能的完善和先进,还有他们给未来发展预留出的300个“接口”。

  这些“接口”,平时无声无息,似乎派不上什么用场。然而,它们却是基地未来信息化建设的“零公里”路标。从这里,一条更加宽广的“信息高速公路”通向远方……

  三堂会审:留足发展“接口”

  几年前的一次紧急“处突”物资保障演练,两天时间才准备完毕,险些误了战机。基地党委感到:要改变传统落后的管理保障手段,必须向信息化建设要效益。

  信息化建设,怎么建?当时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他们派人外出学习取经,很快“照葫芦画瓢”拿出了建设方案。

  然而,他们请专家论证审议发现,有些技术结构已经落后,有的甚至即将被淘汰……

  “搞信息化建设,必须走一步看三步,否则建成之日就是落后之时!”他们带着这种危机感,请来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的10多名专家,重新规划设计。

  经过上级机关、科研专家“三堂会审”,基地信息化建设蓝图逐渐清晰:运用系统集成、信息网络、图像传输等10多项现代信息前沿技术,打造一个“满足当前需要、留足发展接口、便于拓展扩充”的可持续发展的信息网。

  落实规划:避免“短期行为”

  这幅“蓝图”蔚为壮观。如果按这个方案实施,需要上千万元的经费。基地200多万元的家底费,无疑是杯水车薪。

  于是,有人建议: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络建设未来会是什么样,谁也难以预料,不如先抓眼前急用的。还有人说:网络未来会派上啥用场,是后几届班子的事情,何必想得太远?

  对此,基地党委“一班人”态度很明朗:“有金先往自己脸上贴,必然导致短期行为。信息化建设要有前瞻性、系统性、承接性,这不仅考验我们的工作水平,也考验我们的政绩观!”

  他们几番研究,一锤定音:制定规划不定则已,要定至少定5年;“接口”不留则已,要留就留足!

  今年6月,基地建成指挥中心,运用数据交换、红外探测等10多种先进技术,不仅保障管理效能比过去提高了数10倍,而且充分考虑到远期发展需要,该留的“接口”一个没少!

  综合集成:调整“接口”走向

  基地按规划要建设两座现代化仓库。然而,就在开工之际,却被党委叫了“暂停”。

  原来,上级机关正在规划建设信息网络系统。党委总结过去缺乏系统论证,导致系统不能兼容、资源不能共享的教训,积极与上级进行沟通,组织技术人员对网络进行重新开发设计,及时调整“接口”走向。

  网络系统铺设后,一次就与上级机关实现了互通互联。上级机关评价道:“你们搞信息化建设想得周全、长远。”

  记者采访时,基地主任刘树森、政委贾临波介绍说,光是新建办公楼和库房的综合布线系统,基地就请国防科技大学的信息化专家指导研究修改了4次,先后增设了可视电话、宽带网线等发展“接口”。此外,他们还围绕指挥控制、办公自动化、教学电教化等发展目标,对办公楼、库房进行了重新设计……在营区开设了218个信息点,给未来发展预留出300个“接口”。

  深谋远虑:预留人才“接口”

  “接口”不单单是物质的,人才也要预留“接口”———这是该基地党委的又一深谋远虑。

  基地领导介绍说,现代信息技术给管理保障手段带来的变化是与时俱进的,今天的干部学会计算机操作就足够了,明天的干部就要会开发软件、会管理维护网络。否则,将来我们启用网络上预留的发展“接口”时,就会面临人才危机!

  为此,他们先后举办了媒体制作与发布、数据库应用与管理、办公自动化软件使用与维修等培训班,定期组织计算机操作、网上数据计算等技能比武,开展评选“制作最佳管理软件”、“优秀网络操作能手”等活动,并制定出新的优秀干部评选标准,提高干部学习掌握新技能的自觉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地机关干部中,已有95%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并获得证书,40%掌握了数据库的使用及管理技能,初步形成了一支知识不断更新的新型人才队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