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汽车团团长乔儒谋打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53 解放军报

  倘若今天上战场——北京军区某汽车团团长乔儒谋打赢纪事

  赵斯江 胡振 范得银

  【人物小传】乔儒,1978年12月入伍,历任排长、连长、运输科长、汽车团参谋长、团长等职,先后7次荣立三等功,11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去年底被北京军区树为优秀
旅团主官,荣立二等功1次。

  一天午休,上级出其不意地拉动北京军区某汽车团。

  军号声响过之后,寂静的军营顿时马达轰鸣,数百台车辆急速驶离营门,奔向指定地域。检验结果显示,只用上级规定的2/3时间便完成了紧急出动,车辆动用率、到达率、配套率都达到了战备要求。对此,上级首长对该团团长乔儒意味深长地说:“倘若今天上战场,你们是合格的!”

  乔儒和党委“一班人”就是这样,以“倘若今天上战场”的要求锻造部队,连续6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去年年底,总部在这里召开了现场观摩会。

  谋打赢就要以实战为标准

  两年前,同是上级拉动,其情其景至今揪着乔儒的心。

  2003年春节晚上,官兵们收看中央电视台的联欢晚会时,紧急集合的号声骤然响起。

  “有情况!”官兵们由于思想没有准备,有的携带装备丢三落四,有的迟迟不能到达车场……面对难堪场面,乔儒无地自容。

  那一夜,官兵们几乎忘记了怎样回到宿舍的,但他们却清楚地记得团长那番发人深省的话语:“平时1%的疏忽,战场上就会100%地吃败仗。谋打赢就要时时处处以实战为标准!”从此,他们严格按照实战要求锤炼部队。一次执行演练保障任务中,沿途有30辆运输车在松软的沙质路段相继“趴窝”。此后,乔儒深入研究华北地区地形地貌,研制成功了适于沙路、冰雪路、泥泞路等松软路面的通障网。去年金秋,军区专业比武在某演兵场展开,他率领15辆各种载重汽车进入一段沙丘路。面对考核组设置的难题,乔儒镇定自若,打开车箱,通障网随着车体的倒退,徐徐铺展在沙路上,14辆重载车紧随其后顺利通过。

  这天,乔儒在车场指挥检修时,一台柴油车发动时,因活塞环断裂冒出大量白烟,他突发奇想:“能否在单车上设计安装一套发烟装置,通过烟幕来隐蔽车辆?”技术人员按照他的想法,设计了“单车烟幕发生器”取得成功,解决了战时车辆隐蔽伪装的难题。就这样,乔儒带领官兵积极开展以实战为背景的技术革新活动,野战群车加油装置等百余项成果相继诞生。

  练兵千日,用兵一时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乔儒把这句话改动了一个字,叫做“练”兵千日,用兵一时。一字之差却强化了全团官兵练为战的观念。

  一次,新驾驶员下连后,团里组织复训,有两名新战士相继驾车追尾。练,还是不练?这时有人担心再出事,就想“鸣金收兵”,乔儒却制止住。他说:“战场上误差一点就会流血、掉脑袋。不仅要练,而且要多练,出了问题我负责!”一句话打消了各级的顾虑,部队继续实施复训。

  过去,执行任务时,团里怕出事故,技术好的战士出车多,技术差的出车少,结果好的更好,差的更差。乔儒决心打破“两头冒尖”这个怪圈,进行科学组训。训练中,他们改变以往“一锅煮”的训练方式,采取分级、分层的训练路子;通过以老带新和循序渐进的组训方式,不断提高战士们的驾驶技能;他们还建立了心理咨询室,通过咨询和训练,帮助战士逐渐克服心理障碍,形成了训练越多越安全的良性循环,很快走出了“两头冒尖”的怪圈。如今,全团官兵不仅单独“顶车率”达到90%以上,而且行驶3000多万公里无事故。

  一次演练,因任务需要,官兵要驾车通过一段复杂山路,路旁便是几十米深的悬崖陡壁。乔儒冒着“炮火”第一个带车通过,接着一辆辆铁骑迅速拉大车距,依次安全通过。上级一位首长伸出大拇指,赞道:“这样的部队,拉到战场上一定合格!”

  向信息化要保障力

  向信息化要保障力,这也是乔儒和同事锻造部队、保障打赢的一个重要方面。

  早在几年前,乔儒就提议建设一流的信息化指挥中心。他的建议与政委李峰的想法不谋而合,然而有人却持不同意见:汽车团不同于作战部队,搞信息化投入太多,用处不大。谁知就在这时,团里两台外出执行任务的车辆迷了路,多跑了近300公里的冤枉路,比预定回营的时间晚了半天。乔儒因势利导:“要是采用卫星定位系统,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于是,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在抓硬件建设的同时,抓紧培养信息技术骨干。乔儒率先垂范,报名参加了后勤指挥学院的函授学习,短短两年,不仅学完20多门课程,取得了大学本科文凭,而且发表军事学术论文数十篇。

  与此同时,他们建起信息化指挥中心,集指挥、监控、会议、管理、网上训练等于一体。为进一步拓展其功能,乔儒主持研制了“信息化野战指挥方舱”,与军队院校合作开发了汽车部(分)队自动化和卫星定位系统,对动态车辆实施全程监控指挥。一次,汽车团部分官兵奉命执行一项紧急保障任务,到达目的地的路况复杂,并且是夜间行车。他们在指挥中心的“导航”下,实时通过卫星定位系统校正车辆行进方向,准时把物资送到指定地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