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汽车团团长熊华庆勇闯昆仑145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6:16 解放军报

  本报讯席志俊、特约通讯员王伦军报道:“碾碎千里无垠的荒漠,闯过百条湍急的冰河,爬上高高的界山达坂,眼前就是万仞雪山。我攒足精神一声喊:我来啦——昆仑山……”在风吼雪卷的海拔4500多米的达坂上,一支车队正在艰难地向上爬行。驾驶室里,一位满腮胡茬的汉子哼着自己创作的“快乐的汽车兵之歌”。这位汉子就是新疆军区某汽车团团长熊华庆。近日,熊团长带领全团官兵又一次执行边防运输任务,这是他第145次率车队勇闯昆仑山。

  新藏线部分路段缠绕在昆仑山上,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冬季气温达-40℃,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44%,生物学家称这里是“生命禁区”。在这条生死线上,横卧着上百个终年积雪的冰达坂和40余条冰河。夏季泥石流、塌方频频发生,冬季暴风雪、雪崩更是家常便饭。

  就是在这样险恶的自然环境里,熊华庆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大无畏精神,书写了一部感人至深的高原历险记。一年夏天,他率车队翻越黑卡达坂时,突然暴风雪袭来,将道路封死。面对死神的威胁,熊华庆和官兵们一起挖雪开路,经过10多个小时的苦战,终于打通了道路。谁料车队快要驶出达坂时,天崩地裂一声巨响,山体滑坡了,泥石流夹着雪块汹涌地压过来,将驾驶员王洪伟的车推出公路。危急时刻,熊华庆直奔车门,一把将驾驶员小王拉下车,自己冲进驾驶室,沉着冷静地控制油门和刹车踏板,平稳地将车开到了安全地带。接着,他和战友们又继续挖泥雪、排路障。像这样的事,他和战友们不知遇到过多少次,但每次熊华庆都挺身而出,化险为夷。

  熊华庆入伍20年,开了19年车,跑了19年昆仑山,运送各类物资达700多吨,安全行车80多万公里。他先后8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当团长后,他带领全团官兵超额完成边防运输任务,团里10多项工作受到总部、兰州军区的表彰。去年,该团荣立了集体二等功。(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