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激情燃烧谋打赢——江苏靖江市人武部部长葛树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6:42 中国国防报

  激情燃烧谋打赢——记江苏省靖江市人武部部长葛树义

  黄建平 毛爱红 本报特约记者 王绍云

  见了工作就“来劲”,本单位没分配到科技练兵课题便主动去“争”,亲自动手制作了20多个多媒体课件,个人拥有11项军事科研成果专利……江苏省靖江市人武部部长葛树义
把党员先进性要求贯穿谋打赢始终,立足本职岗位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凡是了解他的人,无不称赞他是心系打赢、激情燃烧的好党员。

  【拼搏情】

  正团岗位干了8年工作热情不减

  父亲患病辞世仍一头扎在演习场

  1998年4月,葛树义从作战部队平调到人武部任职。在许多人眼里,已在正团职岗位干了三年、现又“落”到后备军战线的葛树义,该琢磨安家过日子的事了。

  然而,葛树义到任后,首先不是考虑妻子的调动、小孩的上学,而是深入基层搞调研。不到3个月时间,他便跑遍了全市191个行政村,与500多名基层村干部和民兵骨干进行了座谈。随后,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军地共同出台《人武部军事斗争准备三年规划》、《在全市民兵预备役中开展科技练兵的决定》等4个文件,为全县武装工作创新发展绘就了一幅新蓝图。

  时间不长,干部职工就给他总结了5个“最”:吃饭最晚,睡觉最少,要求最高,工作最多,体重最轻。

  2003年8月的一天,葛树义因工作操劳过度病倒了。当他躺在病床上时,得知军分区给人武部下达了预备役营连组建试点工作任务。葛树义一骨碌爬了起来回到部里,带上工作组就住进乡镇,对预备役潜力数质量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身体实在受不了时,他就叫来乡镇医院的医生扎上一针。20多天时间里他没有挪过窝,直到预备役分队组建完毕,才回到医院接受治疗。

  有人见他天天超负荷地扑在工作上,对他说:“老葛,活是干不完的,你的年纪也不小了,别拼得太狠了。”葛树义笑着回答:“是啊,我都47岁了,现在不拼,等退下来后想拼也拼不成了。我可是在入伍前就入了党的啊!”

  葛树义说的全是心里话。他对工作充满热爱,以至于常常到上级、到别人手里“抢”事干。2002年,省军区准备在兄弟单位召开按纲施训现场会,会上安排多个训练课题的汇报表演。葛树义听说后心里顿时痒痒起来。当时,人武部政委生病住院,里里外外就他一人操持。可他却跑军分区、省军区,三番五次请求把现场会的任务交给他所在人武部来完成。机关经不住他的软磨硬缠,最后把现场会中的汇报演练课题交给了他。军分区政委朱逸民对记者谈到,葛树义的党员先锋意识最为突出,靖江人武部一年干三四项大项工作,大部分都是他从上面主动争来的。

  去年6月下旬,靖江市国动委组织开辟长江渡场实兵演练,作为总导演的葛树义整天紧张地工作着。正式预演前,葛树义突然接到妹妹的电话,告之80多岁的老父亲在家病逝,盼他立即回去。从训练场驱车回到南通老家只需40分钟时间,然而面对即将铺开的演习,他抹去泪水,请家人把老人的遗体存放在殡仪馆,等他把“仗”打完就回。正式演练成功结束后,他才从演习场直接踏上回家的路途。

  【钻研情】

  他是拥有11项科研专利的“课件专家”

  他是深受友邻单位欢迎的“演习名导”

  一次,省军区组织高炮实弹射击考核比武,当过师炮指主任的葛树义发现,参考的所有高炮分队对炮阵地的伪装还在采用传统的伪装网方法。“在高技术侦察手段下,这些老掉牙的伪装方法能起作用吗?”葛树义陷入了深思。

  回到人武部,葛树义把目光锁定在能防红外、雷达、电磁和可见光侦察的多种功能炮衣的研制上。通过查找资料,他发现具备这些功能的材料比较稀少,特别是一种“镀铝布”怎么也买不到。看见他一天到晚愁眉不展,有人劝他放弃算了,可葛树义却坚持要搞下去。“五一”长假,葛树义亲自到外地寻找,经过6天奔波,终于将这种材料寻购到手。不久,多功能伪装炮衣研制获得成功。经科研机构测试,用这种新型炮衣做防护后,1000米以外红外热成像仪难以对火炮形状进行辨认。

  “一个人有了克难奋进的精神状态,原本平平常常的事情也可以干得有声有色。”这是葛树义在笔记本上写下的一段话,也是他激情燃烧谋打赢的真实写照。

  民兵预备役装备使用的某型高炮双管发射不同步问题,是装备研制部门几十年来都没有解决的难题,葛树义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

  葛树义带上攻关组奔南京、赴合肥,向上级机关和炮兵专家求教,先后10次改进完善设计方案,最终获准立项研究。接着,他又夜以继日地进行试制和测试,取得各类技术参数10多项,历经无数次的测试和修改,最后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

  身为一个普通的人武部部长,近年来葛树义共有7项科研成果得到省军区、军区和总部的肯定和推广,同时还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他研制的中型发烟罐布设装置,成为总装备部储备技术;参与研制的长江船舶深水补漏焊接技术,被国家权威部门认定为居国内领先水平。

  “打赢信息化战争,必须要有信息化的指挥平台,人武部必须建成数字化作战指挥中心。”按照他的这一思路,人武部一边抓人才培养,一边抓硬件设施建设,多方融资建起了以计算机为平台、网络为依托、数据库和专业软件为基础的“五网一中心”系统。葛树义还亲自挂帅夜以继日地投入到战备管理、决策指挥、训练作战系统等一系列软件的开发中,自主开发了《民兵训练指挥作业系统》、《国防动员指挥系统》等5大软件系统,研制出165块电子平战文书图板和靖江市数字化地图。

  葛树义到人武部任职6年间,共指挥导演了10场不同课题的实兵演练,有城市防空袭演练,有国防动员支前演练,有保交护路演练,有民兵输送部队渡江演练,从而获得了“演习名导”的美誉,并取得了11项军事科研成果专利。如今,兄弟单位搞民兵预备役演练,常常要找上门来向他取经,连上级机关组织演练,也把他借调去当导演。

  去年8月下旬,江苏省暨南京市国动委组织城市防空袭综合演练,演习指挥部把葛树义借调过去,将具体导调任务交给他负责。葛树义冒着摄氏40度以上的高温,不分白天黑夜地拟制演习方案,并对参演要素精心筹划。在最后一周,他通宵达旦对方案计划反复进行修订,浓茶一杯接一杯地喝,香烟一支接一支地抽,每天睡眠不到3个小时。

  【团队情】

  所属人武干部人人都有革新成果

  所带职工也能在上级比武中夺冠

  去年10月下旬,江苏省军区师旅级单位19个代表队65名政治干部举行技能比武。在多媒体课件制作考场上,靖江市人武部政工科长王锁柱沉着地打开制作工具,进行文字图片输入和视频链接。180分钟的考试时间还未结束,他便提前完成作业,制作的课件夺得第一名。

  王锁柱调来人武部之前,连电脑都没摸过。到人武部一个月后,部长葛树义便要求他和其他干部一样,每次外出授课,都要制作多媒体课件。几年下来,他已制作了不下20部课件,有3部获得军分区、省军区科技练兵成果奖。

  葛树义之所以这么花力气“栽培”王锁柱,是基于这样一个认识:军事斗争准备光靠一个人完不成,只有带出打赢团队,提升群体素质,才能完成神圣使命。葛树义刚到靖江人武部时,全部只有一台386型电脑,干部职工对军事高科技知识“一团雾”。他立即着手制订了《高科技知识学习三年规划》,把学会计算机操作应用作为干部职工必备素质,建立每周两个晚上的高科技学习制度,邀请专家辅导上课,集中强化培训。如今,人武部人人取得计算机等级证书,有的还达到国家二级水平,营以下干部都能独立制作多媒体课件和网页,9人取得本科学历。

  有一年省军区组织装备人员比武,葛树义动员仓库职工季炳荣报名参加。看到季炳荣信心不足,葛树义便住到仓库,与他共同研究业务,帮助他掌握要领。5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季炳荣勇敢地走上省军区擂台,一举夺得保管专业武器分类管理第一名。

  军事科参谋王友茂从外单位调来时,由于业务能力较差,一段时间工作消沉。葛树义和他连续几个晚上谈心,鼓励他先从研究军事高科技知识入手,提高参谋业务素质。看到王友茂有了长进,葛树义又将人武部“教学影视化”任务交给他。如今,王友茂已编辑制作出多部教学影视片。在军分区组织的教学课件评比中,他制作的“双37高炮抗击敌巡航导弹”课件获得第一名。

  在葛树义的带领下,人武部干部人人有技术革新成果,10多项技术革新项目被上级肯定和推广,有7名干部被提拔到副团以上岗位。他和政委曹佳维团结一心干事业,部党委先后两次受到省军区表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