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迎接变革谋打赢——记沈阳东陵区人武部长邹伟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23:33 中国国防报

  迎接变革谋打赢——记沈阳市东陵区人武部部长邹伟杰

  郑仁斌 本报特约记者 焦玉庆

  党员干部应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在军事变革中履职尽责?前不久,在沈阳警备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大会上,东陵区人武部部长邹伟杰汇报自己的实
践体会赢得了官兵喝彩。近年来,邹伟杰以对国防事业的无限忠诚,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军事变革中,先后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武部部长”。

  (一)

  2002年,邹伟杰由省军区作训处副处长提升为东陵区人武部部长。

  到任没几天,邹伟杰就按照实战要求对全区10多个乡镇民兵分队进行检验性拉动,设置了“城市重要目标被炸;前方部队伤亡较大,急需要兵员补充”等战术背景和战场环境,并请来上级机关和地方领导进行现场观摩。结果,动员的170人实到109人,到位率不足65%……

  面对这样一个结果,有的人不以为然:一次拉动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再说也没到真打仗的时候。然而,这一现状却引起了邹伟杰的深深担忧。他告诫大家:战时“比”的就是平时,没有平时扎扎实实的准备,就不可能有战时的打赢!

  从此,邹伟杰以强烈的谋打赢使命意识,带领大家潜心研究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后备军战斗力建设之道。他深入到基层20多个乡(镇、街道)和企业武装部进行调研,并请来军事专家协助攻关,开发出“兵员动态管理系统”,安装了“数字地形信息系统”,实现了平时流动兵员的动态管理。他针对退伍军人外出打工多、战时补充兵员流失严重等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在居民身份证中增设退伍军人编码”的设想,受到了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一些代表的肯定。他还在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将高科技民营企业纳入编兵视野,探索出了岗位训练利用、集中训练租用、战时随时征用相结合的人才储备和装备保障新模式。

  (二)

  两年前,该区人武部装备了一台军地通用新型通信器材。可一段时间后机器出现故障,本部维修人员束手无策,只好把求援电话打到了驻地某科研单位,他们很快就开出了“药方”……

  这件事使邹伟杰受到启示:利用人武部处在军地结合部的优势,借水行舟推进信息化建设。

  邹伟杰和人武部政委刘林平多次到全区科技密集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走访,对科技潜力情况进行认真调查,并以武装部和企业共同的名义,出台了《军地兼容岗位训练意见书》,发挥地方高技术人才和企业单位的军民通用高科技设备,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他们通过采取赋予任务、明确研究课题、实行目标控制和采取激励机制等措施,疏通了战斗力转化的渠道,促进了一批军用成果的生成。某氧气厂是一个效益欠佳单位,厂领导充分发挥民兵高科技分队的优势,组织民兵结合生产任务搞科研,开发出了一种防毒氧化试剂,可用于防化学武器袭击,也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民兵装备维修分队,利用民用高科技装备进行技术革新,生产出一种快速动力维修保障支架,可用于野战条件下装备维修保障,产生出军事和经济双重效益。

  采访中,记者点开人武部“专业人才储备系统”,发现上面既有地方科研部门和企业的高级工程师,也有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等。这些高科技人才加盟后,先后协助人武部取得20余项科技练兵成果,完成了10多次实兵对抗演练,为驻军部队解决了30多个装备维修保障难题……

  (三)

  2004年初,邹伟杰带领机关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城市重要目标防空袭”网上对抗。突然,荧屏终端显示,指挥所被暴露,遭“敌”猛烈火力打击……

  高科技演练为何犯下了低水平错误?邹伟杰经过调查,发现一些军事骨干去年转业以后,接手的机关干部军事素质跟不上要求,不懂得对计算机进行电磁屏蔽,因而在演练中败下阵来。

  人武部编制减少,如再不加速提高人员的能力素质,将来难以适应打赢需要!从此,邹伟杰带头钻研军事高科技新知识。为学习通信光缆网络英语,他把设备面板上的英文单词一一抄下来,对照装备进行操作;他每天坚持早起一个小时,晚睡半个小时,背单词、记公式,了解高技术武器装备的性能。一年来,他先后整理了300多万字的高科技学习资料,撰写了《未来反空袭作战消除空袭后果应注重解决的几个问题》等9篇学术论文。他还组织摄制了《高炮班打敌武装直升机》多媒体教学片,被沈阳警备区送到省军区参加“落实新大纲和军事训练成果展评”。

  为了锻造更多的复合型军事人才,邹伟杰要求政工科和后勤科的同志参加各种军事活动,让他们轮流当指挥员,在实践中经受锻炼。他还指导机关成立了外军研究组、战法攻关组、器材革新组,经常出题目、压担子,使大家在实践中长本领。

  在邹伟杰的影响和带领下,该人武部先后有5项战法研究成果被上级推广,6项器材革新成果受到上级肯定,两名机关干部被上级评为新型“四会”教练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