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坚定立足现有装备谋打赢的信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0:10 解放军报

  朱卫东

  立足现有装备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是我军未来作战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培育战斗精神,就要坚定以现有装备谋打赢的信心。

  人与武器装备是军队战斗力两个最重要的因素。在现代战争中,具有高技术武器装
备的一方占有很大优势,甚至主导着战场的发展形势。然而,在武器与人的关系上,人的因素仍然是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我们承认先进武器在战争中的作用,但同时认为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人的因素、精神的因素,归根到底是由战争性质决定的。正义战争能够得到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能够最大限度地唤起民众参战的巨大政治热情、激发军队的士气和牺牲精神,从而克服武器装备的不足,赢得战争的胜利。一部中国革命战争史,就是充分发挥人的因素,用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历史。世界上近期发生的几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也同样证明了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战争归根结底是人的活动,离开了人的作用,任何先进的武器装备也无济于事。

  当然,也要承认我军目前武器装备与发达国家军队存在较大的差距,但也大可不必妄自菲薄。近年来,一些高技术武器陆续装备部队,初步形成了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种类比较齐全、结构比较合理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武器装备体系,使我军的综合实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目前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都没有做到武器装备完全高技术化,即使现代战争是在高技术条件下进行的,也是“十八般兵器”各有所用,各显其能。同时还要看到,高技术武器也并非完美无缺,无懈可击。“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即使是一些相对落后的武器装备,在一定条件下,只要运用得好,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战斗效能。有的同志之所以信心不足,就在于看别人的长处多了,对我军的优势看得少了。这样看问题不全面,有片面性。在这一点上,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增强立足现有装备谋打赢的信心。

  打赢的信心建立在立足现有装备苦练精兵的基础之上。重视人的因素在战争中的决定作用,强调发挥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但不能搞唯心主义的“精神万能论”。要树立科学的态度,立足现有装备苦练打赢本领,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武器装备的作用。有的同志想等换了新装备以后再加强训练,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也是不现实的。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需要一个过程,掌握起来同样有一个由低到高循序渐进的过程。对现有武器装备知识懂得越多、熟练程度越高,新的武器一旦装备到部队,掌握得才能越快。现在部队的武器装备比过去复杂多了,要真正做到熟练掌握,不下苦功夫、不进行严格的训练是不行的。有了高昂的战斗精神和士气,再加上良好的军事素质,任何战争奇迹都可能创造出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