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在从严治军中建立和谐的官兵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34 解放军报

  杨锡通

  党中央提出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揭示了现代文明社会转型的关键目标。在我军建设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过程中,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内部关系,既是从严治军的目的之一,也是落实从严治军方针的必要的人文条件。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吸收和创造先进的治军思想,应坚持从严治军与构建和谐的官兵关系相统一,与培养高素质人才相
适应,与战斗力生成相一致。

  军队内部的团结和谐,是战胜敌人的首要条件。历代兵家认为,“欲谋胜败,先谋人和”。军队战斗力的强弱,取决于整体协调的合力。这种合力,既需要一种优化的组织方式,又需要和谐齐心的官兵关系。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部队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军事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协作面越来越广,对部队的组织性、协调性、准确性和纪律性要求越来越高。没有密切的内部关系,军队的整体合力是不牢固的。

  官兵关系是军队内部最基本的关系,如何处理官兵关系是治军的一个基本问题。我军历来以良好的内部关系而著称于世,也素来以密切的官兵关系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坚持从严治军的原则,营造良好的官兵关系,一方面需要先进的政治工作,另一方面需要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管理部队,克服庸俗的人际关系,形成一种积极向上、令行禁止、团结进取的氛围。

  我军从创建开始,毛泽东首先破除旧军队里的阶级对立和阶级压迫的官兵关系,在“三湾改编”时,第一次提出官兵一致的政治原则。这一原则的提出,为我军建立健康和谐的官兵关系奠定了基础。今天,我们讲从严治军,仍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继承和发扬官兵一致、尊干爱兵和政治民主、军事民主、经济民主等优良传统,抵制和消除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对军队的渗透和影响,提高处理和化解各种矛盾的能力,增强军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在从严治军中建立和谐的官兵关系,重在“疏导”而不是靠“严堵”。如果把管理对象封闭起来,反而更容易导致被管理者的心理反差、行为失控、关系紧张。积极主动的疏导,就是要适应时代的发展,有针对性地调整军队自身与环境不相符的传统观念和政策制度,提高官兵分辨各种是非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对军队内部关系的侵蚀。

  从严治军只有做到严之有理、严之有据、严之有度、严得公正,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就是说,我们讲严,并不是一味地禁、堵、罚,单靠行政命令。我们不仅要让官兵知道不能做什么,又要引导官兵知道应该怎么做;既教育官兵自觉地遵纪守法,又要让他们知道用纪律、条令条例维护自己的权益。军队的管理与治理,包含着培养人、教育人、塑造人。以此为基点,才能把依法从严治军与建立和谐的官兵关系辩证地统一起来。

  当前,从严治军中观念滞后、方法简单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不注意研究和把握青年官兵的特点,严不到点子上;有的缺乏从严的科学性,时严时松;有的忘记了说服教育、思想先行的原则,以至造成矛盾激化,酿出事端。因此,坚持依法从严治军与建立和谐关系的统一,还需要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确立依法带兵的观念。建立和谐的官兵关系,要通过依法带兵去实现。依法带兵,重要的是用法治实施对人的教育和管理,从单纯的管人,向管人、育人、服务和维护合法权益的综合治理转变。

  二是端正对士兵的态度。“军队的基础在士兵”。从严治军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好人的工作必须深入知兵。知兵,必须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当代青年官兵思想活跃,善思考、有主见、个性强,对个人的成长进步和物质文化生活有着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在部队管理中,“不知兵”是导致思想跟不上,引发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各级领导必须明确,越是从严治军、依法治军,越需要确立士兵的主人翁地位,启发他们的责任感、自觉性。

  三是解决好官兵切身利益问题。邓小平曾指出: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但是,革命精神不是空的,而是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治军过程中既要坚持倡导无私奉献精神,又要重视为基层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义利并重,这是新形势下增强军队活力的手段之一。

  四是提高干部和谐管理能力。在新形势下建立和谐的官兵关系,迫切要求领导干部研究和探索治军带兵的特点和规律,提高治军本领。当今,知识成了部队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它将成为科学管理的核心要素。管理者要率先用心理学、社会学、系统学、行为学等科学知识武装自己,提高分析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学会创造新的治军带兵方法。结合我军建设的实际,我们应吸取一切先进管理经验和办法,为防范、化解各类矛盾提供理论和对策支持;对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作深入的理性思考,学会用科学的思维探索解决的办法;建立健全与和谐管理相适应的激励机制,消除不和谐因素,不断提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