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变革与后勤保障社会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21:46 解放军报

  沈培新 杨小庆

  保障能力与保障需求的矛盾,是后勤的基本矛盾。这也决定了军事后勤与社会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后勤变革既不能超越社会经济形态的范畴,也不能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时代步伐。

  历次后勤变革,后勤保障的基本矛盾表现为总供需不平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物质技术资源基础弱、数量少、水平低,后勤物资生产、储备问题比较突出。随着高技术产业的蓬勃兴起,经济增长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第三产业取代第一、二产业,后勤物资有了比较可靠来源,物资筹措有了健全体系,粗放型经营正在转变为社会化的规模经营,军民通用程度大大增强,后勤人才、技术装备等,同民用人才、技术更是难分彼此。社会经济的发展,摆脱了短缺经济时代的束缚,要求从更高层次研究解决后勤保障问题,将重点转移到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对现实和潜在的后勤资源进行科学统筹和有效管理,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保障方式社会化,是平时后勤保障社会化与战时军民一体化保障的最佳契合。平时,军队非核心军事职能社会化,使用民间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科技资源等,依托社会办后勤,建立军民兼容的后勤社会化保障体制,军队后勤保障由数量规模型转变为质量效能型。战时,部分社会机构军事化。伊拉克战争中,社会后勤与军队后勤联袂登场,社会承包商组成了一支2万多人的保障队伍,直接负责武器装备的维修保养,美国移动数据通信公司和技术管理服务公司,不仅帮助美国陆军建立了战场“可视后勤”系统,还派出大量技术白领,对后勤信息系统和一线后勤分队的信息化装备,提供技术支援和伴随保障。信息时代引发的信息经济形态,信息技术催生的世界新军事变革,使社会后勤在战时对军队的保障,从幕后走到前台,从间接转向直接,由民间迈上战场,与军队后勤共同扮演后勤保障的角色。

  恩格斯指出,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不仅需要改变军事制度,而且需要在更大程度上改变民政方面的整个制度。作为社会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变革必须在社会经济变革的大环境下进行,既要泼重墨在“军”,也要染浓彩于“民”。后勤保障方式社会化,就是要把应该而且能够由社会承担的职责交给社会,把担负非核心军事职能的保障机构交给地方,把担负核心军事职能的军队保障机构搞得很精干、很充实,形成平战结合、军民一体的保障体系。

  保障方式社会化变革,承载着广泛厚重的社会责任,需要政策性、全局性的社会支撑,必须把社会化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社会和军队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结合起来,与军事领域、社会其他领域的变革和谐一致,协调互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