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人民战争面临的新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9:02 中国国防报

  董武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人类战争形态正发生着自工业革命以来最为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使现代战争呈现出信息化战争的特点。信息化战争的出现,对人民战争的组织和开展提出了新的严峻的挑战。

  作战空间在变

  过去我们所进行的人民战争,战场主要在革命根据地和国土纵深,有许多有利条件可以利用。比如,战场广阔,我军能充分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投入到与敌军的交战过程中,战场空间便于展开,便于机动,便于实施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而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场,将主要在我国边海防的某些地区或一定方向上的海域、空域进行,战场容量相对狭小,不便于大兵团作战,人民战争的一些传统力量及战法将受到战场条件的制约。特别是未来的反空袭作战,具有突发性强、时间短暂等特点,不便于也不适宜于运用传统的方式动员广大群众进行人民战争。这些情况,对我们如何进行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提出了新的挑战。

  作战力量在变

  过去我们所进行的人民战争,基本上都是以全民动员为基础的全面战争。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随着信息技术等大量高新技术的采用,战场对抗的焦点已从打钢铁向打“硅片”转移。在这种情况下,人口素质比人口数量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如果没有大量高素质的人民群众,仅仅依靠人力密集的数量优势,很难在与敌技术密集的质量优势的对抗中取胜。可以说,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将面临现代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对抗的复杂局面,传统意义上的以数量优势弥补质量差距等手段,遇到了新的挑战,有的已很难奏效。这种变化,显然会给我们传统的,依靠人力优势进行人民战争的作战方式,提出新的挑战。

  作战的时间要求在变

  以往的人民战争,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主要实行持久作战的方针,在不断挫敌锐气、消耗敌人有生力量的同时,发展壮大自己,积小胜为大胜,逐步改变敌我力量对比,最后夺取战争的胜利。而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武器装备的远程精确打击力、快速投送力、超常毁伤力等,为迅速达成战争目的提供了有效手段。现代信息技术武器的大量使用,往往能收到战略性效果,一场战争可能浓缩为一次战役,甚至是一次战斗,作战节奏大大加快,战争进程大为缩短。此外,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目的有限,往往不需要完全征服敌国。这样,一方面是打击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是战争目的的有限性,使得拥有技术优势的一方,通过速决进攻作战达到战争目的的可能性大大提高,防御一方持久作战的难度加大。在此情况下,如何发挥人民战争的优势,扬长避短,挫败敌人的速决企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个新课题。

  作战形式在变

  传统的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等作战形式,曾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而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作战行动日益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向陆、海、空,天、电一体化方向发展,向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方向发展。这种重大变化,给人民战争的作战形式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在敌人的武器装备高度信息化,机动、打击、侦察、制空、制海、制电磁等能力都高于我方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地调动敌人,抓住敌人,歼灭敌人,打好信息化条件下的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