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增强战斗精神培育的有效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8:21 中国国防报

  林运晓

  战斗精神是个历久弥新、常讲常新的话题,具有深厚、宽泛、科学的内涵。这就是精忠报国、赤诚奉献的爱国情怀: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忠贞不渝,威武不屈的革命气节;处变不惊、沉着果敢的心理素质;军令如山、军纪如铁的纪律观念。因而,培养战斗精神必须适应时代要求,采取有效方法,持之以恒,日积月累。

  靠思想教育来激发。思想教育是培养战斗精神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基本教育长期抓,对“四个教育”和根本职能教育长抓不懈,不断打牢官兵的思想基础,切实强化战斗队观念;要广泛开展“讲英雄故事,学英雄精神,做英雄传人”活动,教育官兵自觉以英雄为榜样,积极投身到教育训练活动中去,最大限度地培养和激发官兵的英雄气概;要善于培养和宣传各类典型,充分发挥他们在工作、生活、训练中的表率作用,引导官兵养成爱岗敬业、爱军习武的职业道德和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靠军事训练来铸就。军事训练是培育战斗精神的主渠道。因此,要按照《军事训练条例》和《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的要求,树立按纲施训观念,规范训练秩序,坚决克服随意降低训练标准,变通训练计划的做法,杜绝“土规定”、“土章法”,在严抠细训中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水平;要不断加大训练强度与难度,有意识地组织官兵在夜间、雨天、大雾、风沙等艰苦恶劣环境下展开训练,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磨练摔打部队,培养英勇坚定、不畏艰险的战斗作风;要积极探索“三战”训练的方法和路子,加大心理战训练的力度,让官兵在复杂环境、困难情况下接受锻炼,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要广泛开展“五小”活动,努力营造一种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强化官兵争第一、当标杆、做先锋、打头阵的思想意识。

  靠急难险重任务来磨炼。重大任务是培育战斗精神的有利时机和重要途径。要紧密结合部队进行的野外驻训、军事演练、抢险救灾、援建施工等任务,练战术、练思想、练指挥、练作风、练毅力,真正做到在重大工作任务中培养官兵打硬仗、打恶仗、打大仗的顽强斗志和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培养官兵雷厉风行、连续作战的顽强战斗作风。

  靠严格的生活制度来养成。军人的战斗精神还要靠平时的养成来积累。为此,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点滴抓起。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尊干爱兵,团结协作,形成坚强的战斗集体。要抓好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帮助官兵养成求真务实、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通过严格正规的军人生活,帮助官兵养成时时、事事、处处培育和展现战斗精神的良好习惯,使军营充满火热的战斗热情,真正把部队培养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雄师劲旅。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