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弘扬和培育战斗精神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6:59 解放军报

  战斗精神是作战集团或战斗单元在执行作战、训练及其它任务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精神面貌和气质特征,是政治觉悟、情感意志、素质能力等浓缩升华并外化而成的一种精神力量。

  弘扬精神强势

  马克思主义战争观认为,物质因素决定着战争胜负的可能性,战斗精神则是把可能
变为现实的决定因素。克劳塞维茨说:“胜利通常产生于各种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总优势。”并形象地比喻:“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的锋利刀刃。”就连一贯依赖技术力量的美军,在总结海湾战争时也强调:“士兵和指挥人员的本领、勇气、性格、坚持力、创造性及意志力等精神因素仍起着决定的作用。”

  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战斗精神一直起决定性的作用。弘扬和培育战斗精神,是我军建设一以贯之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军战胜一切强敌和困难的法宝。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场上,以及抗洪抢险、抗击非典等危急时刻,战斗精神都显示出巨大威力。胡主席对此极为关注,指出要在全军深入进行“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的教育,使广大官兵真正搞清楚为什么要准备打仗、准备打什么样的仗、怎样准备打仗这个重大问题。

  未来战争将是高技术的比拼,更是高强度对抗的心理较量。战争的激烈性、残酷性、毁伤性增大,信息战、心理战、舆论战等多种作战样式运用于战场,对参战人员的信念、意志、士兵和心理考验更加严峻。长期的和平环境,容易使军队在牺牲精神、纪律观念、团队意识、心理素质、战备观念等战斗精神范畴的诸多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弱化。一些人滋长了和平麻痹思想,存有畏战怯战心理,对高技术信息化战争装备落后能否打赢信心不足。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艰巨任务,就是引导广大官兵树立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念,弘扬和培育战斗精神。

  注重强根固基

  注重固“本”,切实铸牢精神支柱。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指出:“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着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用进步的精神贯注部队,其核心是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当前,弘扬和培育战斗精神,首要的是把党中央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统一思想的“魂”、指导行动的“纲”,使之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精神支柱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转化为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勇于牺牲奉献的思想品格,转化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为正义而战的无穷动力。

  注重抓“纲”,不断强化“军魂”意识。弘扬和培育战斗精神,最根本的是使大家弄清“为谁而战、听谁指挥”的问题。它关系国家前途命运,是激发战斗精神的关键,必须把强化“军魂”意识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定不移地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思想和行动,打牢官兵与党同心、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确保执行党中央的号令不折不扣。

  注重砺“胆”,着力强固必胜信念。深化战斗精神教育,在内容上应着重突出新时期新阶段的历史使命教育,引导大家牢固树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誓死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神圣职责;突出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培育大家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英勇顽强、牺牲奉献,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坚定战斗意志和顽强战斗作风;突出军队职能教育,引导大家牢固确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任期内打仗的观念,强化立足现有装备打仗的观念,强化随时准备执行任务的观念;突出信心教育,引导大家认清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消除“恐高”、“畏强”和“怯战”心理,坚定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决心和信心。

  注重育“智”,努力提供科技支撑。战斗精神是勇敢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有机统一。时代进步了,战争形态发展了,培育战斗精神也应与时俱进,既要防止和克服“武器制胜论”,更要注意避免和消除“唯意志论”,以科学的态度来认识战斗精神,注重把信息知识、技能与高昂的战斗精神相互融合、协调发展,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大力弘扬战斗精神。

  寻求创新求实

  弘扬战斗精神,理论灌输是主渠道。当前,应当把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引导大家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方针政策,认清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稳定的新使命,不仅要教育官兵从我军的光荣历史等传统教育资源中得到启迪,还要引导大家从抗洪精神、航天精神和抗击非典斗争等体现出的新的时代精神中汲取营养,为传统战斗精神注入新内涵;不仅要激发和强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敢打必胜的战斗意志,更要注重培养和增强讲究科学、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到学习高科技、掌握新装备的实践中,形成用信息化知识武装起来、以智能素质为支撑的新时代的战斗精神。弘扬和培育战斗精神,必须牢固确立“真打实备”的思想,按照训练大纲规定的训练内容抓落实,把训练标准具体到个人,落实到末端;要到近似实战的环境条件下摔打锻炼部队,加大训练难度、强度和险度,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真”,在恶劣复杂的环境中培养顽强作风和坚韧意志,真正经得起未来战场的考验。

  培育战斗精神,重点在锤炼,关键靠养成。把落实战备、训练、教育等各项制度,作为根本途径和手段,使制度措施确实运转起来,防止随意性和短期行为;把战斗精神教育纳入经常性的政治教育,加强营区文化环境建设,使战斗精神宣传进军营、进哨所、进课堂,让大家时时处处受熏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的优势,用鲜活的英模事迹激发官兵的英雄主义精神。(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