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解析信息化条件下的政治动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5:42 中国国防报

  郭孝喜 古乃全

  伊拉克战争是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高技术局部战争。它在促使人们进一步认清战争形态变革走向的同时,也对我们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政治动员工作以深刻启示。

  政治动员必须抢占新闻宣传制高点,始终保持主流声音的主导地位和影响

  伊拉克战争实践表明,新闻舆论将直接影响军民士气和高层决策。未来战争中,必须积极配合军事行动,加强对新闻宣传的筹划、组织与实施,抢占宣传舆论先机。

  组织筹划要“精”。伊拉克战争中,美伊双方均积极运用新闻谋略为军事行动服务,将新闻舆论争夺摆上了前所未有的战略位置而贯穿战争始终。美国把新闻舆论斗争作为整个战争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安排部署,邀请500多名外国记者随军采访,精心策划了拯救被俘女兵林奇等一系列新闻电视直播,牢牢控制了战争的制新闻权,确保了本国舆论的主导地位和主导影响。由此可见,在未来战争中,必须重视从战略高度组织筹划舆论宣传斗争,确保舆论造势先声夺人。要设立专门机构集中研究和指导战时宣传鼓动工作;要根据作战行动精心拟制新闻舆论宣传实施计划,以求新闻舆论斗争与作战的协调统一;要统筹新闻媒体与政府密切配合,围绕军事行动展开新闻报道;要善于把握有利时机,捕捉新闻亮点,争夺舆论先机,营造有利于军事行动的良好氛围。

  宣传内容要“准”。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极力宣传对伊战争是为了反对恐怖主义、推翻独裁统治,而伊拉克则通过大量宣传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人道主义灾难,来争取国际社会的同情。这启示我们,未来战争中,要注意因时因事因地制宜,准确把握宣传内容,增强影响力和渗透力。总体上来说,应突出6个宣传重点:宣传战争的正义性、合法性、必要性;宣传最高领导层实施战争的坚强决心和方针政策;宣传军民同仇敌忾、踊跃参战支前的感人事迹;宣传前方将士取得的辉煌战果;宣传抗敌打击、破坏的基本常识;揭露批判敌方的罪恶行径和虚弱本质,以不断增强宣传舆论的号召力、战斗力和感染力。

  保障措施要“全”。战争中,美国通过通讯卫星、机载广播电视信号发射平台、地面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站,形成了空地一体、覆盖全球的战场信息网络。伊拉克也充分发挥国家电视台、广播电台的作用,并利用伊斯兰国家新闻传媒传送自己的声音,打破美国的新闻垄断。由此可见,未来战争中,新闻舆论优势的获得,依赖于先进而完备的传播保障设施。要注意把传播装备的研发列入国防和军队装备建设的总体规划中来考虑,实现新闻传播手段高度现代化;要广泛采用电视、广播、网络等现代化传播手段和先进的技术设备,提高政治动员的渗透能力;要着眼可能发生的情况,设立广播电视的预备发射点,视情调整新闻发布中心和编辑中心的具体位置,确保宣传鼓动不间断。

  新闻管制要“严”。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在邀请外国记者随军采访的同时,也制定了严格的战事报道签发程序,严禁报道对美军作战行动不利的消息。因为违反美新闻宣传管理规定,著名新闻记者彼得·阿内特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扫地出门。鉴此,未来战争中要建立健全实施新闻审查的专门机构;要按照“避虚就实、为我所用”的原则制定新闻管制有关规定,满足军事和新闻战略的双重需要;要提高新闻审查效率,严格规定稿件的审查时间,防止根本不必要的层层审查、无限期审查和推卸责任。

  政治动员必须高度重视心理打击效果和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充分发挥心理战“软杀伤”的能力,取得了明显战果。一是谋略精、行动快,兵战未动心战先行。战前就大肆渲染巴格达支持“基地”恐怖组织活动和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安全的威胁。战争爆发后,向伊拉克军民大肆进行煽动性宣传,最高时日空投传单达200万份。二是层次高、领域广,战略心战形成规模。在外交斡旋上,布什等高层人物频频展开“电话外交”,争取国际认同和支持;在军事打击上,美军“斩首”、“震慑”行动均直指萨达姆政权高层领导和伊首脑要害部位,力图通过对高层的打击促变、促降。三是手段多、战法活,强化心理打击效果。

  透过伊拉克战争,我们应认识到,必须高度重视心理战这一作战手段在未来战争中的运用,全面搞好心战攻击与防御。

  首先,要把心战纳入作战总体方案,同步筹划,同步实施,同步保障。要遵循“争取敌我双方民众,瓦解敌方势力,筑牢我方防线”的思路,配合军事行动拟定心战具体实施计划;要把心理攻击与政治、外交、经济、民族等领域的宣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多领域实施,发挥最大效能;要积极搞好心战信息的收集和综合分析整理,提高心战的渗透力和攻击力。

  其次,要灵活运用心战手段,提高作战实效。在策略上要灵活运用威慑、欺诈、安抚、分化等形式,针对不同层次实施不同策略;在方法上要注意利用信息欺骗和舆论控制影响敌方的意志和判断,坚持地面战与心理战双管齐下,使之发挥强烈震慑作用;在手段上要把战场喊话、撒播传单、空投收音机等传统手段与运用网络、卫星电视、电话等现代传播技术结合起来,持续保持强大的心理攻势,力求实效。

  再次,要加强防护,着力提高军民的心理承受能力。要认真分析和掌握军民思想变化规律,组织专门人员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打牢军民思想基础;要注意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强信息化战争的心理训练,增强军民对信息化战争的感性认识和环境体验,坚定“避敌长、攻敌短、胜强敌”的信心等等。

  政治动员必须着力优化法制环境,为顺利实施动员提供有力的法规保证

  健全的动员法规体系能为顺利动员提供巨大的保障,因此,政治动员工作要在完善法律法规上下功夫。一是要深入宣传国家现有的国防法规,使全体公民知法、懂法,明确自己在战争动员中应尽的义务,提高遵守动员法规、依照动员法规办事的自觉性。二是战时要及时颁布临时性政治动员法规,建立完善配套措施。实施动员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办事。要针对动员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健全有关法规制度,使政治动员工作在严格的法律规范下顺利实施。三是要强化执法,赏罚分明,以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政治动员地位更加突出,必须建立健全政治动员组织机构,为顺利实施动员打牢组织基础

  伊拉克战争的实践表明,精神力量及政治动员对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无论国力强弱、装备优劣,都要重视和发挥政治动员的作用。当前,国内外形势和世界军事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政治动员建设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建立健全政治动员组织机构、着力打牢政治动员组织基础,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政治动员机构是实施政治动员的依托和基础,是战时实施快速动员的组织保证。伊拉克战争中,为了影响国际社会大众心理,美国专门成立了“战略影响办公室”(后改为全球宣传办公室),谋划、指挥整个伊拉克战争的舆论宣传行动。美军中央司令部还专门设立新闻中心,有选择地发布战争消息,确保军事战与宣传战协调一致。

  形成权威、高效的指挥体制。应明确权力职责,建立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形成政治动员信息网络,实现动员信息的纵横共享,确保战时能够统一运筹谋划、组织调度所属动员潜力为战争服务。要在一些特殊领域设置政治动员机构,延伸政治动员触角,一旦战争爆发,迅速启动,履行对敌策反、促降、促变的职责。要着眼实战要求加强政治动员研练,提高科学决策、组织指挥和灵活应变的能力。

  加强对人才的选拔、使用与培养。人才是制胜之本。要根据信息化战争对政治动员工作的需要,抓好对传媒技术、信息控制、新闻宣传等方面人才的调查登记统计,战时广开渠道加强动员征召;要加强对人才的再培训,既强化其服从战争、服务国防的自觉性,又进一步提高其战时开展政治动员的能力,努力形成一个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好的政治动员人才方阵;对于重点方向、重点地区、担负重点任务、起特殊作用的人才,要根据实际需要深入挖潜,不拘一格,择优选配,随缺随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