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重视社会环境对作战心理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3:34 中国国防报

  陈新民

  军队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社会对军队平时的建设、发展以及战时的使用和顺利完成任务,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社会环境作用于人的心理、意识,同样也作用于军人的心理和意识。随着社会的不
断进步,物质文明的不断发展,社会环境对部队及其作战心理和意识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以往社会环境对部队作战心理的影响,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具有区域的局限性。那时,无论是政治环境、经济环境还是文化环境等,都是在一定的区域内对部队及作战活动发生影响的。二是具有时空的阻隔性。社会环境距部队越近影响越大,越远影响也就越小,随着地域概念不断地延伸,社会环境对部队的影响会出现暂时的阻隔现象,这就是时空的阻隔性。三是具有条件的有限性。工业时代的通讯方式与新闻媒体的载体,主要以电话、电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形式出现。由于条件的限制和其他因素的作用,消息传递滞后的状况经常发生。这种滞后现象对部队作战的心理影响,会出现阶段性和间隙性。因而,以往社会环境对部队作战心理的影响是局部的、间隙的、暂时的,有时甚至是滞后的。

  当代社会正在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它对人类的思想、行为以及社会的发展有着巨大影响。这种由高新技术和信息化带来的影响,要比人力和物质的影响大得多,对部队在今后的战争中的心理影响也大得多。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信息传播时效性增大的影响。信息技术把全球连成一个整体,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的事情,瞬间就可以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同样,世界各国的信息也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由四面八方汇集到一个地方来。从这个意义上讲,地域和时空的概念变小了,地球变小了。处在这样一个信息环境里,外界的舆论等对部队作战心理的影响之大,可想而知。

  高新技术运用的影响。高新技术体现在网络技术、通信技术、激光技术、卫星技术等方面。从近期发生的几场战争中可以看到,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军队,在作战的过程中充分运用这些技术,对动摇、瓦解甚至崩溃对方的心理防战,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媒体报道广泛性的影响。战时新闻媒体、社会舆论对战争的进程、发展和结局等都将进行广泛详实的报道。这些报道中,代表各方利益和观点的,正确的和错误的,真实的和虚假的都有,会对部队的心理产生很大影响。

  社会心理联动的影响。军队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官兵是军队的组成部分。因而,战时社会心理稳定的程度如何,在信息化的社会中能够很快反映到部队来,并且对军队的情绪、士气和心理稳定产生重要影响。比如,社会各界群众团结一致、同仇敌忾、齐心协力,就会促使部队激起高昂的战斗热情、饱满的战斗士气。相反,则会涣散部队的意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