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科学认识军队建设所处的历史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1:09 解放军报

  方立成

  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指出,要科学认识军队建设所处的历史阶段。这一重要论述,对正确制定我军建设发展的战略、方针和步骤,具有重要的意义。

  有利于找准军队建设的现实起点,确定科学的发展战略。能否科学地确定事物发展的历史阶段,关系到依据什么样的起点确立发展步骤、发展目标等重大发展战略问题。中央军委制定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战略,其基本依据,就是对军队建设所处历史阶段的科学判定。对所处的历史阶段有准确的把握,就能确定各阶段的任务,协调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的步调,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推进各项建设,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通过实践检验,证明军委制定的发展战略是非常科学的,必将推进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有利于立足军队建设的现实情况,选择正确的发展模式。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是我军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个战略目标,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模式?这是必须首先回答好的一个重大问题。而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从我军建设仍处于机械化尚未完成、信息化刚刚起步的历史阶段中去寻找答案。机械化尚未完成,这意味着机械化建设还不能丢,必须按照信息化的要求继续加强机械化建设;信息化刚刚起步,这说明信息化建设的任务非常重,必须紧紧扭住不放。我军建设所处的历史阶段,发达国家军队已基本走完,并进入了信息化建设阶段,与他们相比我们处于后发状态,但可以利用后发优势,借鉴先行者的成果和经验,避开所走过的弯路,可以跨越先行者所走过的某些阶段。面对这种情况,要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就要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走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型跨越式发展道路。

  有利于抓住军队建设的主要矛盾,确保发展的重点不偏。在我军机械化、半机械化,信息化刚刚起步的现实阶段,需要加强机械化建设,但更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就是要以建设信息化军队为战略目标,实现军队建设的整体转型。具体讲,就是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确立信息时代观念、信息技术领先观念、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观念。在军事理论上,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军队建设和信息化战争理论,特别要着眼我军面临的军事斗争现实任务,重点在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理论、非对称和非接触作战理论上大胆创新,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在装备发展上,优先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中心的骨干装备,重点发展能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的武器装备。在人才建设上,要提高起点,超前培养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在军队编成上,要吸收和借鉴发达国家信息化军队建设的经验,进一步压缩规模、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理顺关系,确保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目标的实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