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评论:我国武器装备建设转型四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7:15 解放军报

  由“历时性”转向“共时性”以往武器装备发展注重“历时性”原则,即在时序上线性地、按部就班地筹划未来。今天,装备建设转型必须打破顺时跟进的做法,强化“共时性”意识。纵观美军今天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成就,与之早期的中长期规划预测分不开。20世纪末叶,美军相继出台了《2010联合构想》和《2020联合构想》,提出精确交战、全维防护、聚焦后勤等思想,以此引导其武器装备发展。我军欲实现武器装备建设转型,应当用“共时性”思路进行筹划,把今天、明天和后天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既着眼军事斗争实际开展
装备建设现实问题研究,又着眼未来发展,把预测的时间延长至未来20-30年,甚至50年,把规划的主要方向转到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的问题上来,对规划形态和概念形态的先进武器装备进行先期实验、验证和预演,实现对时间的超前利用。

  由需求牵引转向需求与能力复合牵引为加速军队信息化建设,必须放弃以往“基于威胁”的旧模式,探索“基于能力”的新模式,以能力需求牵引装备建设转型。要把握未来战争行动高度体系化的需求,使目标探测、指挥控制、火力打击、战场机动、综合防护等诸行动“联动化”;把握战争力量高度综合化的需求,使分散的作战单元通过战场网络实现横向间的无缝链接。武器装备转型的方向是,体现手段多样化、控制实时化、打击精确化特点,使部队能够实时地感知态势、透视战场,快速地实施决策、锁定目标,高效地协调力量、精确打击,从而实现“传感器——控制器——武器”一体化作战的效果。

  由训练摸索转向作战实验通过作战实验,可以对多传感器系统、火控系统和保障系统等装备进行全面模拟,评估装备体系效能。20世纪90年代,美国陆军首先出台了“作战实验计划”,建立了6个专门的作战实验室,确立了“提出理论——作战实验——实际演练”的装备发展途径。为适应世界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加快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步伐,应将理论——实战(训练)的途径,转向以作战实验室为中心,搭建模拟演示平台,使之成为提高装备效能的“孵化器”。

  由单要素革新转向体系创新单要素“组合”,其作战能量释放是各个局部能量的叠加;而系统要素的“融合”,则能实现组织结构的一体化,其作战效能也由于系统的综合集成而倍增。所以,应按照一体化创新机制使诸要素有机“融合”,在参与武器装备创新的诸多部门之间构建创新资源的系统支撑条件,包括基础技术平台和产品创新平台。同时,应积极支持其它科学领域对装备研制的介入,邀请院校、研究机构和部队共同参与武器装备研制,以此加快新技术从实验室向战场应用的过渡,增强武器装备对未来战场环境的适应能力。(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