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现代化战争更需要强化战斗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1:33 解放军报

  侯树民

  战斗精神是军队遂行作战任务的重要因素。现代化条件下战争的形态、手段和装备虽然发生重大变化,但人的战斗精神仍然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高技术战争中的决定因素仍然是人。”

  然而,也有一些同志对此认识不足,存在着“技术决定论”的思想,认为现代化条件下的战争主要是打科技、打装备,谁武器装备科技含量高、信息功能强,谁就会在战争中有更多的胜算。还有同志认为,信息战很少再出现短兵相接、血肉相搏的场面,战斗精神并不是很重要。这种轻视战斗精神地位作用的观念显然是错误的。装备、技术在现代战争中虽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仍然没有降低战争对人的精神因素的要求,相反,越是高技术战争,越要求官兵有驾驭装备、掌握技术的信心和勇气。技术装备本身就是人的力量的物化,不管使用什么样的现代武器装备,都离不开人的战斗精神作支持。

  战争形态的多样化以及战争空间扩大化,更加凸现对人的战斗精神的需求。未来战争中,任何一个领域都有可能变成战场,无论前方还是后方、无论是冲锋陷阵还是作技术保障,每一个人都会面临战争所形成的威胁,这样的环境都需要顽强的战斗精神。缺乏战斗精神,就难以应对如此复杂、残酷的战争局面。战斗精神还直接影响到战略意图的实施和战术思想的贯彻。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战争,更讲究灵活的战略战术和贯彻兵贵神速等作战原则;现代战争是智能化的战争,更要求指战员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性地领会上级作战意图,在实战中贯彻执行。战斗精神也是对敌人构成威慑的力量,作战勇猛、英勇顽强、敢打敢拼的军队,常常能在精神上压倒敌人。

  从心理角度讲,战斗精神在现代战争中也同样要引起特别重视并加强培养。一是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精确性、隐蔽性、远程打击能力和大杀伤力,容易使官兵产生紧张情绪和恐惧心理,从而削弱官兵的作战热情和战斗意志。二是信息化战争中,利用舆论战、心理战等手段,着眼打击对方军心士气和战斗意志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而且随着这种作战方式载体的现代化,其影响力、威慑力和渗透力也越来越强。三是由于军事技术发展的不平衡,战争对抗双方的不对称性也会明显地表现出来,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这一问题,战斗热情和意志也会被削弱。因此,现代条件下的战争不仅需要继续发扬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还需要在心理上具备不怕“攻心伐谋”、勇于克敌制胜的战斗精神。总之,现代战争对人的战斗精神的要求不是减弱了,而是更突出了,标准更高了,要求更严了。我们必须把培育战斗精神突出出来,分解细化到部队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层次,抓紧抓实,确保在未来战争中实现武器装备与战斗精神的最佳结合,夺取最后的胜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