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扎实抓好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4:05 中国国防报

  黑龙江省军区 张智

  当前,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加速发展,世界各主要国家都把压缩现役部队规模,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作为推进新军事变革的选择之一。同样,预备役部队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战争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有效组织形式,在未来战争中将担负重要的任务,必须从实战要求出发提高战斗力水平。而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主要途
径。因此,要按照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要求,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强化军事训练。

  突出专业训练。要依据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的有关规定,针对不同类型专业人员制订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采取集中训练与分散训练、基地训练与多点训练等多种训练方式,抓好预编人员的专业训练,确保人员训齐、内容训全、时间训够、专业训精。

  突出重点队伍训练。要以首长机关、分队现役军官和专业技术骨干为重点,抓好使命性、应用性课题训练,提高层次,增强实效。首长机关要着眼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组织指挥能力,抓好“新六会”技能和指挥谋略训练;分队军官要着眼提高指挥和组训能力,抓好基本技能、指挥技能和编组作业训练;军民通用专业技术骨干要着眼提高岗位适应能力,抓好在岗训练和由民用向军用转化的“补差”训练,非通用专业技术骨干要抓好重点难点课目的带训和集训;部(分)队要抓好快速动员演练和合同战术训练,提高整体遂行任务的能力。

  突出信息化训练。重点以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两个能力”为目标,以搞好本级、本专业训练为重点,搞好与战时有隶属、配属、协同保障关系的现役部队和民兵的“一体化”训练,提高联训联战能力。要加大对“三化”建设的投入,搞好训练基地和网络平台的建设和使用,运用信息技术增强系统功能,提高信息化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

  突出针对性训练。要紧贴担负的作战任务,指导部队针对未来作战和军事行动的主要样式,加强城市防空袭作战和应急作战等使命性课题的针对性训练,同时加强反恐和抢险救灾等非战争行动的训练,努力提高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