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人防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6:09 中国国防报

  丁俊 连洪飞

  人防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按“打赢”的标准、应急的要求,花大力气解决薄弱环节,下硬功夫缩小工作差距,务求在较短时间内,提升人防建设的整体水平;就是要使人防建设与本地经济建设相协调,与本地城市建设相结合;就是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又要着眼于促进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就是既要满足当前发展的需
要,又为未来的发展留下空间,推进人防事业的持续发展。

  坚持协调发展观,确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人防建设方略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也是逐步城市化的过程。城市的土地资源越来越珍贵,向地下要土地、要空间,是世界城市发展的基本趋势,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人防建设必须走与经济建设相协调、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道路,利用城市化机遇,切实把人防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人防工程重要项目尤其是防空地下室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将人防工程建设指标纳入城市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做到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同时,在城市规划与建设、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上充分兼顾人民防空要求,做到从规划、建设、维护、使用到管理,都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从整体上增强城市的防空抗毁能力。

  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走防空防灾一体化道路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的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坚持战时防空与平时救灾相结合,把大力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实现与国际民防接轨作为人防工作的发展方向。这是实现人防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要求。民防组织系统涉及防震、消防、医疗卫生、电信、电力、城建、交通运输等诸多部门,要搞好防灾、救灾、减灾,同时兼顾人防功能,必需正确处理统筹与兼顾的关系。统筹是为了兼顾,统筹是为了协调,统筹是为了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的利益,使各方面都朝着共同发展的方向稳步前进。构建与现代化城市建设相适应的综合防灾体系,建立政府统一领导下的联合救援机制,不仅能够强化政府防灾救援综合管理能力,而且能够克服条块分割、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的弊病,实现资源共享。

  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人防建设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时刻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防空建设是一项全民性的战备工作,也是一项全社会的公益事业,只有动员和依靠群众才能搞好人民防空建设。

  抓好人民防空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要拓宽人防宣传的覆盖面,加大人防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了解、熟悉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性及人防法规、知识,增强依法履行人防义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拓宽筹资渠道,努力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进程。市场经济给人民防空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人民防空建设必须强化政府、社会和全民共建的意识,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鼓励、支持社会和人民群众参与人防建设。首先,必须坚持多元化的投资体制,按照市场经济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优化投资结构,改善投资环境,以合作、合资等多种投资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吸引资金,加快人民防空事业的发展。其次,制定优惠政策措施,通过政策完善和宏观引导,鼓励、支持企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多种途径投资建设人民防空工程,建立起政府、社会、个人和引进外资共同建设人防工程的新机制。再次,要建立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结合人防工程社会化生产的规律,在保证人防工程及现有设备、设施功能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盘活资产,加快投资融资步伐,挖掘人防工程及现有设备设施的潜力,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和战备效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