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建设有“五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0:35 解放军报

  白勇

  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践中,由于新旧观念的碰撞、思维方式的不同,难免会产生一些认知差异,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有效防止倾向性问题的出现,是我们抓住机遇,迎头赶上发达国家军队信息化建设水平的重要一环。

  一忌:拔苗助长,急于求成。随着军队信息化建设深入发展,信息化成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成为带动各项工作创新和升级的突破口,但这种好势头有时在有的单位却变成了“急躁病”,做规划、定指标,结合部队实际不紧,缺乏深入地论证调研,从而“悯其苗之不长而揠之”,造成建设流程脱节,成果应用性不强。军队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远的、系统的整体性工程,我们不能指望一步到位。就目前世界各国军队信息化建设发展状况来讲,没有哪一个国家敢说已经建成了一支信息化军队。试图通过建设一套信息网络系统就能实现军队信息化是不符合实事求是原则的。

  二忌:南木北植,造成机制差异和“水土不服”。近年来,我军信息化建设在一些领域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要看到,一些系统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能,在整体建设发展上,还存在机制与环境的不平衡性。尤其是体制编制方面的改革,由于牵涉到的部门多,更成为军事变革的重点和难点,对其复杂艰巨程度要有充分认识。

  三忌:买椟还珠,只重硬件设施,轻“软件”建设。在一些人的意识中,一提到搞信息化,就想到实体项目投资,忽视了“软件”建设,特别是对系统效率、服务功能以及培训等环境改造投入相对较少,造成了高端设备没有配套系统的现象,导致“牛刀杀鸡”,甚至存在计算机变成打字机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衡量建设成果的标准没有准确定位。在一些人的潜意识里,硬件设施建设的好差已成为衡量信息化建设质量高低的惟一尺度,它误导一些单位,把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建设摆在首位,而忽视了配套的软件开发应用。

  四忌:以蠡测海,认识上以偏概全。一说信息化,人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计算机、上网、办公自动化等新名词。学新词、说新词不是认识信息化的全部内容,军队信息化建设更不能用一两个词汇就能涵盖全部内涵。应该注意的是,对信息化建设一知半解的现象,造成了认识上的误差和行为上的局限。究其原因,内因上,一方面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一些人理解和接受新事物的周期长,知识更新滞后;另一方面,在学习过程中“囫囵吞枣”,学而不专、学而不精,导致对部队信息化建设缺乏全面认识。外因上,由于地方有些单位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强力炒作,“迷乱了部分人的双眼”,出现了建设规划上的盲目性。一位IT业资深人士曾经讲过,“信息系统的应用效应必须由用户与服务两个对象达到双向认知后才能得以发挥”。逐步成熟的用户会一眼识别那些虽历经炒作而不成熟的产品,而对于不成熟的用户就易被“浮华蒙住眼”,成为“盲人摸象”的角色。

  五忌:舍本逐末,对信息化建设实质理解不深。常听到一些单位抱怨,不搞信息化则已,一搞信息化反而麻烦不断。比如,计算机提供了数据更改和打印的方便,非但没有实现无纸化办公,反而变成了多纸化、废纸化办公。报告、总结、讲话电子版和打印稿并存,不仅没有精简、高效,反而使冗员参加,结果是打印损耗费用居高不下,上述现象被业界称之为“IT黑洞”。诸多现象从侧面反映出我们在学习和运用信息化知识中,没有摆脱传统思维定势的束缚,只求从表面上学、“看上去像”,将原来的手工作业硬搬到计算机上,信息系统利用效率低。凡此种种,都是与我军信息化建设的主旨相背离的,在实践中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