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认真抓好后备力量的组织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4:14 中国国防报

  程晓印 李新宇

  组织建设是后备力量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提高其遂行各种任务能力的重要保证。为此,后备力量的组织建设,必须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紧紧围绕可能担负的任务,按照“布局根据任务定,结构随着需求改,人员着眼实战编”的思路,进一步调整总体布局,改善队伍结构,优化编组方法,使之人员编组与担负任务相适应,能力素质与实战要求相
匹配。

  抓住建设重点。在地区上,要突出抓好主要方向、大中城市和边海防地区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在队伍上,要始终把战时必用、首批动用、全程使用的队伍摆在主要位置,突出抓好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军兵种对口专业分队、防空分队、应急分队等重点队伍的编组;在工作内容上,要重点搞好调查摸底、人员选配、集结点验、健全制度等关键环节。在此基础上,要打牢其他地区后备力量的组织基础,既要优先保证预备役部队的编组需求,又要确保民兵组织的落实;既要充分考虑民兵重点分队执行任务需要,又要兼顾其他分队的组织建设。

  优化组织结构。组织建设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民兵、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因此,必须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大胆创新,优化结构,努力提高编组质量。要扩大编组范围,拓宽编组渠道,适时把编兵触角向非公有制企业、新兴产业、技术密集型单位和街道社区延伸,最大限度地提高专业对口率、经训率和复转军人比例,进一步改善民兵、预备役部队的整体结构。要树立“人才为本”的观念,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地方技术人才资源,优先选编与军队专业对口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努力把军民兼容型、科技信息型、管理决策型人才纳入到后备力量中来。

  加大检查力度。各级领导机关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坚持全程指导、跟踪问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基层的组织建设和整组工作进行检查和必要的点验,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基层、落到人头、落到实处。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