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舰船知识网络版:4月2日战局分析与预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0: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达鸣)

  战局分析

  1、美军南线部队包围了卡尔巴拉,切断了巴格达与该城的联络,部分美军部队在该地域越过幼发拉底河上的欣迪耶镇,向希拉攻击前进。纳杰夫和纳西里耶都处于美军包围之中
,围攻的美军采用攻心战术和小量的试探性巷战。

  2、美军中线的海军陆战队占领了库特附近底格里斯河上的桥梁,正在向巴格达方向发展进攻,沿途几乎没有遭遇抵抗。库特距巴格达160公里。

  3、美军空军主力猛烈空袭据守巴格达南线和东线的麦地那师和巴格达师。美军声称空袭已经摧毁守军50%以上的战斗力。

  4、东线英军主力被巴士拉的守军牵制,据称正在等待后续。

  5、伊军声称在摩苏尔成功阻击英军的空降行动,杀伤大批英军。并在纳杰夫和卡尔巴拉地域杀伤大量美军。

  基本判断

  1、在3月30日的战局分析与预测中,笔者设想了美军在战争第二阶段中可能采用的作战计划,即在40~70公里处形成对巴格达的包围圈,割裂巴格达守军与外围伊军重兵集团之间的联系,然后采用围困和绞杀战术消耗伊军的实力。在伊军主力被充分削弱后,再展开最后的攻城战斗。因此巴格达东南方的美军中线部队并没有在库特停留,其目标应该是西面的阿济济耶和北面的曼代利。美军这种作战计划与其第一阶段计划的精神完全一致,即分割战术,切断伊拉克城市和要点之间的联系,迫使伊军陷入群龙无首的地步。但是这种作战计划也有相当的风险,一是作战复杂性很高,美军后勤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深入巴格达近郊的美军需要提防来自各个方向的袭击。一旦伊军借助沙尘暴天气发起反突击,美军将会十分危险。美军目前前线部队兵力不足,不可能在48小时内展开对巴格达的总攻,第二阶段的总攻需要等到步4师等部队到齐后才有可能展开。

  2、伊军的困难在于应付美军的空袭,为了降低损失必须分散部队,但这样一来在指挥控制等方面将十分困难。由于缺乏拳头力量,对于兵临城下的美军数千人级别的部队也很难做出大规模的反突击。伊军雪藏主力的做法很聪明,但也容易被美军利用。

  3、在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抵抗一方都是在出乎意料的情况下突然瓦解的,这主要是由于战力受到美国空军的毁灭性打击所致。目前美军空军针对巴格达外围的伊军共和国卫队展开绞杀战,其效果很难判断,这为将来的战争形势判断造成了困难。另外,美军开始封锁新闻,很难通过公众媒体获知确切的美军行动情况。

  预测

  1、通过地图可以看出,从卡尔巴拉到阿济济耶是两河距离最近的地带之一,控制该区域可以有效分割巴格达和伊拉克南部的联系。因此估计美军中线将沿着底格里斯河东岸北上攻击阿济济耶,南线美军将会攻击希拉,然后两路美军将在巴比伦附近会合,从而占领该区域,切断伊军南方军队与巴格达守军的联络,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3天。一旦形成这种态势,伊军战场形势将会急剧恶化,卡尔巴拉、纳杰夫、迪瓦尼耶、库特等地的伊军将被分割。

  2、伊军将在希拉和阿济济耶地域采取坚守防御,同时库特和迪瓦尼耶的伊军将会发起局部反击,袭击美军的后勤分队。卡尔巴拉、纳杰夫、纳西里耶等地的战斗将持续激烈。诱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上的桥梁将会成为主要争夺目标。

  3、如果出现沙尘暴,伊军将会在希拉和库特地域发起反突击。4、美军空袭集中在巴格达南部希拉和阿济济耶地域,并且派出阿帕奇直升机(101师)控制卡尔巴拉以北、哈巴尼亚以南地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