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评论:愚人节谈如何辨识伊拉克战争中的假新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0: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达鸣)

  今天是愚人节,伊拉克战争中交战双方正处于胶着状态,各种惊天之说自然满天飞,但战争初期假新闻的泛滥成灾已经多少增强了平民百姓对于这类消息的免疫力。下面笔者就如何判断新闻的真假做一些初步说明,这也许有助于读者在今后甄别新闻真假,自主作出客观的形势判断。

  失真新闻和蒙蔽新闻

  实际上,假新闻主要有两类,一种是由于新闻记者对现场形势判断的偏差、以讹传讹造成的假新闻,我们称之为失真新闻。另外一类则是权威机构故意散布的与实际状况相左的新闻,这类新闻我们称之为蒙蔽新闻。

  失真新闻往往是战地记者在前线发回来的报道,可以想象,久违战争历练的美军官兵对于战场形势的判断自然会有很多误差,而真正的战地记者也太少,因此产生失真新闻的机会就大大提高了。比如战争初期,美军在沙漠中快速推进,新闻记者称之为世纪初的跃进的新闻,美军在纳杰夫发现伊拉克生化武器工厂的新闻等。这类新闻往往是由于前线士兵沉浸于战局当中,所谓当局者迷,往往会夸大当时军事形势的真正状况。战事发展顺利时意气风发,这时候会出现许多好大喜功的新闻制造者,新闻记者也乐得再添上几处生花妙笔。而战局被动时往往过分悲观,牢骚、畏惧、无望等情绪会迅速泛滥,此时出现的战地新闻自然是满篇哀鸿。判断这类新闻的真假必须了解一些基本的心理学常识,可以设想一下自己在当时当地会是何种感受。

  蒙蔽新闻主要由军方正式发布,其目的在于打击对方的士气或者隐藏己方的意图。最典型的是美军发布的伊拉克51师投降、伊拉克发布的击毁153枚巡航导弹的新闻。这类新闻由能够把握战场全局的机构发布,更具有欺骗性,判断这类新闻的真假必须依靠专业知识,并要求了解战局的整体状况。判别这类新闻真假最好具有军史方面的知识,从而利用历史经验判别新闻背后是否存在着玄机。

  还有一类新闻,是某些哗众取宠的记者造出的假新闻,有一个例子是关于开战前美军针对伊拉克军队招降情况的新闻,其中按照百分比列举了战争开始后会倒戈的伊军数量,包括57%的伊军普通部队,23%的共和国卫队等等,试想,这么精确的数字需要进行大量的采集整理,而数据又从何而来呢?还有昨天反映英军阻击兵作战过程的一则新闻,惟妙惟肖的描述英军士兵如何矮身躲过手雷,再如何满地翻滚躲过AK-47的扫射,感觉真像是在打反恐精英游戏。这类凭空造出来的新闻往往言语夸张,还言之凿凿,明眼人很容易看出这类新闻的天真幼稚之处,不过这类新闻由于骗术太过明显,因此一般不会影响读者对于局势的判断,权当做饭后的消遣吧。不过对于不谙世事但识字的小学生,家长可要负起指导阅读的责任。对于正规的媒体,也有责任滤除这类十分可疑的新闻,以保障媒体的权威性。

  两个实例

  下面结合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的两个例子来解释新闻及其背后的故事。

  第一个例子是美军3月23日发生的科威特美军101师军营内讧事件,当时美军刚刚在纳西里耶遭遇挫败,乌姆盖斯尔港又得而复失。发布这样一则家丑新闻只能会让美军的士气更加低落,作为战场指挥官,这种事情完全可以隐瞒不报,更不应该让新闻记者到军营中拍摄血迹斑斑的事故现场,但美军却全然没有回避。因此,可以判断这是一个假而真的新闻,美军的真实意图在于向伊拉克军方传递这样一个信息--101师仍然在科威特。而实际的情况是101师主力就是在3月24日移驻到纳杰夫以南并占领了当地的一个机场,另外一部则直接前进到美军步3师的左翼突前的位置,即巴格达西部哈巴尼亚附近,并从西北方向攻击卡尔巴拉。这些信息直到3月29日左右才得到证实。这个新闻的假在于虽然这个事件本身是真的,但是完全没有理由向公众公开,因此其背后肯定隐藏着玄机。

  第二个例子是美军3月28日美军声称要大规模进攻卡尔巴拉。当时的情况是,美军刚刚遭受了两天沙尘暴的蹂躏,后勤线又受到严重威胁,美军前线部队极其疲劳,而卡尔巴拉位于美军战线的顶点,此地有6000人的伊军正规部队,希拉(距卡尔巴拉40公里)等地共和国卫队也可以很快增援,在此处进行作战对于开战以来尚未经过苦战的美军是很大的考验。而在纳西里耶到卡尔巴拉之间300公里的美军南线上,纳杰夫和塞马沃等地都还控制在伊军手中,如果卡尔巴拉作战失利,美军将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况。此时美军南线主力位于纳杰夫和卡尔巴拉附近,依据军事常识分析,纳杰夫更适合作为美军的进攻目标。因此美军发布以上消息的意图在于迷惑伊军,使卡尔巴拉地域的守军忙于防守,而无暇支援纳杰夫。其后两天的战局发展果然如此。甄别这个假新闻的关键在于读者必须具备基本的军事常识并且能够仔细分析当时的战场局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