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分析:伊拉克战争是否会变成“另一场越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4: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正在伊拉克鏖战的美军士兵是在美国无往不胜的神话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于他们而言,越南战争的失败只是上一代人的伤心往事。但对于美国人,虽然此次伊拉克战争在地形特点、敌方后援等方面没有越南战争那么困难。但伊拉克战争具有其他一些难题,因此不能完全排除美军阴沟翻船的可能性。

  首先,美军在伊拉克缺乏代理人,而越南战争中,美国多少还有一个南越政府作傀儡
。美军在伊拉克不仅没有代理人,而且伊拉克在民族构成方面的复杂性使美国人颇费思量。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只想保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也很难成为美国的马前卒,逊尼派又是现政权的基础,构成美军的对立面。国外的伊拉克反政府力量由于长期脱离伊拉克本土,很难得到当地民众的认同。美军即使推翻伊拉克现政权,也不得不长期留驻,培育一个亲美的政权,但这个政权能够得到伊拉克大多数民众的认同就很难说了。如果美国强加一个政权给伊拉克人民,长期的动荡就很难避免。

  其次,虽然伊拉克没有实质性的外援,但是美军此次出师无名,只是打着抽象的“民主自由”旗号,而战争本身不仅直接损害周边国家,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在伊拉克的既得利益也受到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虽然暂时不能获得强力外援,但美国却是做足了“孤家寡人”,一旦战局对美军不利,其他国家就有可能暗渡陈仓,采用各种方式偷偷支持伊拉克。再有,美军在人道主义方面需要遵守更多的约束,美军既然自诩为解放者,就不能不在武器使用、战术应用方面仔细斟酌。这些约束无疑抵消了一部分美军武器上的优势。另外,在越南战争之前,美军经历的是朝鲜战争,因此在越南战争中尚能容忍大量的己方人员伤亡。而伊拉克战争之前的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反恐战争,美军都取得了零伤亡的骄人战绩,但这些成功也降低了美国人对于战争伤亡的承受力,虽然美国总统号称能够忍受10000人的伤亡,但真能做到吗?

  最后,伊拉克虽然缺乏越南的森林和沼泽,但其处于经济和政治十分敏感的区域,美国在此处用兵,不可能无限期拖下去。海湾地区的原油生产、欧亚大陆的航运、阿拉伯世界的民族情绪都是美国人不得不思量的。因此美国人必须在2~3个月内解决战争。不然战争引起的动荡,是很难估量的。战争的第一阶段大约到4月10日左右结束,美国人已经耽误了20天,马上又要面对炎热的夏季,如果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解放”伊拉克人民的方式,可还真难办。

  现在双方正在两个平行的轨道上赛跑,美国试图迅速取得军事胜利,从而推翻伊拉克的现有政权,然后推行其宣扬的民主与自由。伊拉克则力图借助正面巷战和敌后游击战大量杀伤美军士兵,将战争拖入持久化,同时激发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浪潮,最终迫使美军知难而退。因此战争的悬念就在于美军的矛是否能够在国际局势动荡之前戳穿伊拉克的盾,目前的情况是,伊拉克已经抓住了美军的软肋,而美军还没有找到对方的弱点。因此仅就现在的形势看,还不能说美军必然赢得这场战争。战争结果最终取决于伊拉克人民的态度,即他们是接受美军带来的“民主与自由”而放弃抵抗,还是为了民族自决权而坚持作战。而外部国际局势的发展,美国民众对于战争的支持情况也是决定战争成败的重要因素。(达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