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回顾美军在第一阶段的攻势以及双方得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31日 20: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达鸣

  战局沉闷,在进攻巴格达的时机选择上,美军发出相互矛盾的信号,但从目前状况看,美军很难在短期内实施大规模的攻势作战。

  主要作战依然发生在美军后勤线上,而战斗焦点在纳杰夫和纳西里耶,这个预测说了
太多天了,看来美军行动很不顺利,是担心己方伤亡,是伊军抵抗激烈,还是美军顾忌平民的伤亡?笔者看这些因素都有,可以总结为一句话:美军正在陷入战略目标和战术选择两难的境地。对于美军,最大的困难不在于疲劳和后援不足,而是需要在战术和战略之间寻找新的平衡,即如何迅速获取战争胜利的同时扮演好解放者的角色。

  但是当大部分的伊拉克民众都认定美军是侵略者时,美国人的境况可就不是很美妙了。无论美军如何选择,时间、人心、兵员损失、国际舆论,这几个指标都很难兼顾,因此对于美军行动的决策者,现在正是停下来仔细考虑一下的时候了。在战场寂静之时,笔者还是讲讲题外话,今天针对美军第一阶段攻势作一个评价分析。

  第一阶段美军作战行动的基本评价

  美军一改多年来的作战模式,重新回到陆军主导的传统作战方式上,在战争的第二天,即3月21日,就派出大部队飚车跃进,其主力(南线)沿着幼发拉底河的右岸(西岸),绕过伊军据点,目标直指巴格达。但是在3月25日其先头部队在卡尔巴拉遭遇伊军主力阻击。而此前两天,被其甩在身后的纳西里耶等地的伊军和萨达姆敢死队对美军脆弱的供给线进行了突击,使其遭受了一些损失。

  从军事角度说,这些损失并不大,但对于具有零伤亡纪录的美军而言,这可是很丢面子的事情。在前有堵截,后有袭扰的情况下,美军南线主力很快发现自己带的粮食不够了,因为原本计划7天之内就可以打到巴格达,沿途想象中应该是拿着鲜花欢迎的伊拉克人民,当然更不必为吃喝发愁的。冷枪来得很突然,自诩为解放者的美军发现被解救的老百姓居然不领情,手忙脚乱之时还上了诈降的当。直到此时才发现,面对充满敌意的伊拉克,原本设想的猛虎掏心计划实质上成为了充满危险的孤军深入,亏得伊军主力并没有出现在战场上,靠着强悍的空中优势和地面装甲部队,南线美军尚能自保,只是某些部队不得不向难民讨要一些食品过活。

  另外一路激战发生在东线,这路是由英军主导的,虽然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误伤事件,东线英军还是迅速的击败了伊军南线主力,但是伊军并不是像战前预想那样大量的投降,51师的抵抗和乌姆盖斯尔港口的反复争夺让美军司令部的新闻发布官万分尴尬,当不得不一再更正头一天的说法时,内心里也不知多少次咒骂那些好大喜功的前线指挥官。战线终于在巴士拉外围停了下来,解放者们正在期望被围困的人民自觉自愿的起义,但还是低估了阿拉伯复兴党的团结能力和伊拉克老百姓的忍耐力。

  北线和西线十分平静,美军特种部队在西线占领了两个机场,并在北线空投了几千人的部队,北线伊军阵地遭受了猛烈轰炸。美军似乎想借助库尔德武装的力量攻击伊军的北方集团。

  双方的得失

  从军事上说,美军的成果还是很骄人的,控制了伊拉克南部和西部的广阔沙漠,号称占领了40%的伊拉克国土,但这种宣传如同美军南线头两天的快速进军一样,实质意义并不大,只有不到5%的伊拉克人口生活在这40%的土地上(除去北部库尔德地区)。美军最大的成果还是控制了伊拉克的主要油田,保障它们不会被“丧心病狂”的伊军部队烧掉。但是在美军进攻的道路上,伊军连一些明显可以阻滞美军进攻的桥梁都没有炸毁,可见伊拉克根本就没有想过同归于尽。双方看来都对这场战争自信满满,因此有军事评论家说,这是一场客气的战争。但是美国人的自信更多的建立在指望敌方内讧的基础上,因此说是自欺欺人更加确切。

  而从双方的武器看,美国人的一颗导弹就可以炸毁一栋大楼并击毙200个阿拉伯复兴党员,而英国兵头中四枪竟然不死,看来美国人即使想客气,伊拉克人即使不想客气,还真挺难办的。虽然伊军丧失了很多土地,但主要城市都在控制之中。其主力尚未投入,美军前线部队已然筋疲力尽。从战场态势来看,伊军也并无不满,所以从军事上说现在是两分的局面。但这场战争并不是单纯由战场上的胜负来了结的。

  第一阶段的作战主要围绕心理战展开,不管美军士兵是否心里犯嘀咕,他们总是要扮演好解放者的角色。而伊拉克则将卫国战争上升为穆斯林的圣战,将美军描绘为抢占油田的掠夺者。这场心理战,由于战争中大量的人员伤亡,加上美军心虚之下的谎话连篇,无疑是伊拉克取得了全面的胜利。美军虽然在战略上依然处于攻势,但是在策略上更加被动了,而美军输掉这场战争的唯一可能性就是策略上的失败,因此,这一阶段美军整体上是失败了。在胜负的天平上,伊拉克人这边已经添加了一个重重的砝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