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舰船知识网络版3月31日战况分析:沉闷逐渐散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0: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刘安国)

  3月31日,伊拉克战争继续保持沉闷的局面,但从各地传来的消息,说明战争将不会一直这样沉闷下去,也许就在这几天,便能变得更具戏剧性。

  第一个消息,是有关欣迪耶战斗。据美联社报道,美军31日“在欣迪耶镇展开巷战,
并在镇中幼法拉底河桥上与伊军展开战斗,抓获几十名自称是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士兵的伊拉克战俘”云云。这条新闻如果是真的,那么就很值得人注意了。我们在地图上可以看到,欣迪耶位于卡尔巴拉和希拉之间,正守在幼发拉底河的右岸。拿下了这里,就分割了卡尔巴拉和希拉的整体防御体系。美军随后便可以集中力量攻取其中一个城市,以作为下一步攻击巴格达的前出基地。在昨天的战况分析里,笔者提到,美军比较有可能在最近一段时间发动一次战役,争取能够拿下一个卡尔巴拉之类的有象征意义的目标,一方面给国际国内一个交代,一方面为今后攻击巴格达做些准备。美军现在全力攻击欣迪耶,也许正是为了给此后更高一级的战役行动创造战场环境。从伊拉克方面的角度来看,欣迪耶虽不属于必守之地,但也一定会让美军付出些过河“费用”来。这一带正是共和国卫队的防区,传说中他们的装备和训练相对较好,若是有足够的反装甲火力(反坦克导弹或火箭筒等),再加上村镇、河流等地形效果,是有给予美军重大杀伤的可能的。因此,今后1、2天里,“欣迪耶”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媒体中频频出现的地名。

  值得一提的是,美军前几天宣称过其主攻集团的部分兵力在卡尔巴拉附近已经度过了幼发拉底河,但卡尔巴拉附近能够度过幼发拉底河的地点,基本上就是欣迪耶了,其它地方要么离巴格达太近而防守严密,要么离巴格达太远,构不成威胁。现在美军又宣称他们正在攻击欣迪耶,真不知道这两个同一来源的新闻哪条是真,哪条是假。

  第二个消息,是纳西里耶的巷战。美军宣称他们已经开始在纳西里耶展开逐个街区的“清剿”行动。昨天笔者也提到了,美军有可能集中力量攻击纳西里耶,以建立一个科威特基地群至巴格达前线的后勤中转基地。但笔者一直认为,以美军现有的兵力和后勤能力,纳西里耶和卡尔巴拉两地,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美军要么集中兵力攻击卡尔巴拉,纳西里耶的部队只执行监视任务,保住后勤线即可;要么就让前方主攻集团好好休整一番,集中力量拿下纳西里耶。因为说到底,后勤线就那么大的供应能力,顾得上一头,就顾不上另一头。现在美军既在卡尔巴拉前线动手,又在纳西里耶清剿,还加上了第101空中突击师负责的纳杰夫,几个战场同时发难,看起来很是威风,但是其实又犯了战争开始时的分兵错误。其实以第101空中突击师的机动能力和步兵战斗能力,将其调至纳西里耶,会同陆战一师共同攻城,进展肯定要快的多。美军好象一只九头蛇,刚开始几个头嘴里都塞上了一个大苹果,被卡在那里,后面的头本该去帮前者吃下眼前的东西,但却自顾自的又去咬了一个新苹果,这样吃下去,最后会使每个头都处在咽又咽不下,吐又吐不出的尴尬境地中。

  第三个消息是伊拉克方面宣称在过去36小时内击毙了43名美英军士兵。战争开始后,我们可以看到,伊拉克方面宣布的战绩有水分,但不如美军那么大,最起码数字的波动应该是有基础事实作为依据的。此前的1天,伊拉克方面宣布只打死了9名美英士兵。而过去36小时内竟然有如此大的歼敌数字,说明实际战斗还是很激烈的,也说明前线战事已经不象前两天那么沉闷了。仔细思考一下也有道理,美军主攻集团先头部队目前的位置,正处于共和国卫队几个精锐师的中间,如果连点儿动静都没有,未免有些对不起全世界的观众。而纳西里耶、纳杰夫等地的战斗,又不可避免的转入巷战阶段,这也给伊军创造了增加战绩的机会。

  总之,从今天的战况看,随着美军主攻集团补给状况的好转,随着美军高层决策者,尤其是小布什班子成员耐心的耗尽,美军已经开始有了不同于以前几天的大规模行动。而且这种行动仅仅是为了下一步更加猛烈的行动作一个准备而已。战事在今后几天,应该会比较激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