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舰船知识网络版3月27日战局分析与预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7日 17: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达鸣)

  战局状况

  1、南线战况日益激烈,伊军表现积极,卡尔巴拉的麦地那师,迪瓦尼耶附近的守军以纳杰夫为目标发起进攻。纳西里耶附近两军交错。塞马沃附近暂时平静。

  2、东线主要战斗在巴士拉城郊,伊军反攻受阻。英军有放弃进攻,转向纳西里耶的迹象。

  3、北线美军空降1000人,加强伊军北线压力。

  4、西线无战事。

  基本判断

  1、伊军的意图在于利用沙尘暴和美军疲惫等有利条件,组织部队出击,进一步消耗美军的弹药和士气,增加美军的后勤压力。当天气转好时,美军即使不被打残,也会被打疲。各路伊军反攻相互配合,巴士拉的伊军南向不是突围,更不是撤退,而是牵制附近的英军,使其无法增援纳西里耶的美军陆战队。

  2、纳杰夫地区的主要战斗发生在美军向迪瓦尼耶攻击的过程中,由此看来美军在纳西里耶、纳杰夫和卡尔巴拉(也许还包括塞万沃)都调动部分部队跨越幼发拉底河,似乎不符合兵法的基本原理,是过分自信,还是隐藏其南线主力迂回哈巴尼亚的意图?美军装甲1师和101师主力到底在哪里?

  3、美军中线从纳西里耶附近跨越幼发拉底河属于冒险行为,如果桥梁被炸毁,该路美军的后路就被切断,即使该路美军能够向库特发展攻势,阿马拉的伊军可以迅速西向,从而遮断该路美军。此路美军的动向和前景值得关注。

  4、总体印象:美军过于相信现代武器的优势,在军队攻击路线上头绪万千,相互配合困难,更无法对付游击战。伊军意图在美军后续部队上来之前尽量杀伤美军,作战目标明确,行动坚决。美军后勤状况将进一步恶化,形势危险。但目前战斗还属于小规模,无法从整体上动摇美军攻势。

  战斗评判

  1、伊军目前的反攻时机选择十分合理,而攻击方向值得商榷。伊军在巴士拉和纳杰夫地域的反击似乎都直接针对美军的主力兵团,因此导致较大损失。如果将方向集中在纳西里耶到塞马沃一带,包抄美军后路,效果会更好。笔者认为,塞马沃之战将十分重要。

  2、伊军的反击手段过于冒险,应该考虑保存实力。美军此轮攻击既然告一段落,肯定还会有第二波和第三波攻击,伊军没有后援,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在进攻手段上,应该采用主力兵团扼守城市、短促突击、骚扰美军。反攻则应该针对美军的后勤线。从军事上说,对火力占据对优势的敌方主力,最有效的武器是车载火箭筒、自行火炮、喀秋莎火箭和短程地对地导弹。而坦克和装甲车应该用于攻击敌方后勤部队。

  预测

  1、美军正在加紧调动步4师,估计2天之内,4师的先头部队就会出现在战场上。该师的使用有两种可能,一是接替英军攻击巴士拉。二是穿越南线美军已经开辟的通道,直接从卡尔巴拉、哈巴尼亚攻击巴格达。

  2、战事陷入胶着状态,美军和伊军的伤亡都会很大。纳西里耶的战斗将会继续,伊军会从两河之间的纵深地带调动兵力反击美军中线的进攻,甚至切断该路美军的退路。南线战斗的动向取决于美军指挥机构对形势的判断,如果美军认为战局有利,将继续前出到卡尔巴拉以北的哈巴尼亚,如果判断战局悲观,将会就地转入防守,等待后续部队。东线英军会抽调相当部队增援纳西里耶。

  3、美军其他隐蔽调动的主力部队,随着沙尘暴的结束,将会出现在战场上了。北线美军还没有进攻实力。

  (本系列文章根据公共媒体信息,结合军事常识分析当前战局及其可能的发展趋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