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3月25日战局分析与预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2: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战况分析:

  1、美军今日直冲巴格达,但速度明显降低。在南线,目前美军3师和101师主力进攻,而海军陆战队在纳西里耶和纳杰夫一带进行后防战,英军装甲1师动向不明,可能是预备队。北线有开战迹象。东线处于胶着状态。西线没有报道。

  2、伊军方面情况不明,除了麦地那师在卡尔巴拉作战外,其他主力估计依然坚守防地。在南线美军交通线上作战的是非主力部队和民兵。

  双方意图:

  1、美军不顾伤亡和补给被切断的危险,依然将主要力量集中于巴格达方向。从政治上,美军抵达巴格达可以安抚国内民心和缓解布莱尔的压力,从军事上,美军主力部队尚未遭遇挫败,但急需一场像样的胜利以鼓舞士气,对于美国陆军,英雄荣誉似乎是相隔太远的一个梦想。挺进巴格达也有助于心理战,美军仍然设想通过攻占巴格达以动摇伊拉克的抗战意志,以求在尽短的时间内结束战争。

  2、伊军处于防守态势,主力部队在巴格达外围与美国重装甲部队作战,还要躲避美空军的打击,十分艰难。由于担心美军从西线和北线对巴格达突击,伊军估计仍采用以静制动的作战思路,同时加大攻击美军运输线的战斗力度。

  基本判断:

  1、美军陆军没有根据战场形势调整作战计划,劳师远征、攻击坚城。按照常理分析,战斗已经导入伊拉克预先设想的基调。美军部队作此选择,除了过于主观自信外,也有寄望于空中打击取得成效的原因。因此目前主要战场形势的变化取决于美空军对伊军造成的损失状况。对于伊军,最好的方法是全部撤入城市坚守,只派出机动力强的小股部队在野外对美军骚扰。由于后勤压力巨大,美军很有可能在伊南部沙漠地带开辟一条新的不会受到袭扰的补给线。西线美军夺取的机场也可能成为空中补给基地。

  2、从卡尔巴拉到纳西里耶,相距300公里,沿线的战斗将会十分频繁,幼发拉底河上桥梁的争夺将会十分激烈。主要的战斗将在纳西里耶、塞马沃、纳杰夫等地。按照目前的战法,美军每天的伤亡人数当在200以上(伤亡比约为8:1),美军主力部队也会十分疲惫。

  3、总体印象:美军危机四伏,伊军状况不明。双方都十分看重巴格达,但美国人似乎忽视了这一点,攻占巴格达就能够赢得这场战争吗?

  预测

  1、美军进攻部队的目标有两个:一是北面的哈巴尼亚,从而切入巴格达和拉马迪之间。二是在卡尔巴拉地域向东越过幼发拉底河,经巴比伦和希拉向巴格达进攻。笔者认为第一种可能性较大,按照此方案,西线美军(尚无报道)可以与南线美军连为一线,相互支持,夹击拉马迪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另外(据称)巴格达西线的防守较为薄弱,这个方案的缺点在于进一步恶化了美军的后勤供应状况,不过也许美军可以从西线获取后勤支援。按照第二种方案,美伊两军将在希拉和巴比伦展开战斗,据伊方报道,巴比伦在昨天的空袭中死伤惨重,这也许预示着美军会在此方向进攻。美军抵达巴格达城下后,会休整部队,储存给养,这个时间不会少于5天。战场上将会出现一个较为平静的阶段。

  2、目前,美军一直在打一场现代空军支持下的传统战争,让很多军事专家大跌眼镜。美军当前不温不火的表现是否掩盖了美军的其他企图和作战计划,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达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