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3月26日战局分析与预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7: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达鸣

  战局分析

  1、在卡尔巴拉和纳杰夫地域,美军先头部队与伊军主力发生激战,伊军遭遇挫败。

  2、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纳西里耶强行度过幼发拉底河,形成介于南线和东线之间的中线。

  3、东线,英军继续围攻巴士拉,战事呈胶着状态。

  4、由于心理战遭遇挫败,美军行动升级,空袭电视台、电厂等民用设施。美空军开始大规模空袭伊军有生目标。

  5、北线与西线无战事。

  6、稍后,天气成为战场主宰,沙尘肆虐,美军攻击停止。

  基本判断

  1、从纳西里耶到卡尔巴拉,距离300公里,按说是伊军袭取美军后勤的好机会,却很难看到激烈的战事,由此判断美军的另外两个主力师(装甲1师和101师主力)已经加入南线,正在该区域行军。如果美军2个半主力师延南线进攻,就可以同时展开对希拉和哈巴尼亚的攻势。按照美军计划的冒险性分析,哈巴尼亚应该是主突方向,甚至进而嵌入哈利斯,从北面逼近巴格达,分割巴格达和提克利特的伊军。南线美军兵力将在6万人以上,对当面伊军拥有绝对优势。下面的分析都是基于如上假设。

  2、中线美军的意图主要在于牵制,从纳西里耶到迪瓦尼耶或者库特都有160公里以上,其间遍布湖波和沼泽,美军在此处突破以实现从东面对巴格达攻击的可能性很低。其作战意图在于牵制以上两地和阿马拉地区的伊军,使其无法参与巴格达保卫战。

  3、后勤判断,美军可能冀望于一次攻击完成攻占巴格达的任务,因此不会依靠后勤的补充,而是一次携带所有的给养和弹药,估计能够支撑10~15天之用。目前在纳西里耶攻击美军后勤可能意义不大,这也许是美军依然坚信能够胜利的原因。

  双方选择

  1、美军依然顽强实施B计划(如果南北夹击称为A计划)。从美伊两军主力交锋的情况看,美军完全可以达成意图。

  2、伊军面对美军强大的南线,很难作正面的抵抗,最好的办法就是退入城市固守,如果伊军能够扼守纳杰夫、卡尔巴拉、希拉等城市,并炸毁哈巴尼亚和卡尔巴拉的大桥,将会有效迟滞美军的强大攻势。伊军应该避开美军锋芒,采用短促火力突击的方法骚扰美军,另外调动迪瓦尼耶地区的守军突击塞马沃,力图拖住南线美军的尾巴。提克里特地域的共和国卫队需要调动一部到巴格达市区。

  沙尘暴的影响

  1、沙尘暴的出现,也许真是真主对伊拉克的眷顾。美军的实力刚刚显现,就被生生喊了暂停,从而给伊军喘息和调整的机会。伊军会利用沙尘暴气候不断突击美军,消耗美军的弹药,疲惫美军的士兵。

  2、美军也不会因为沙尘暴而停歇,肯定会派出强力部队夺取哈巴尼亚和卡尔巴拉附近的要地,其主力也会坚持开进,对于美军,一味等待沙尘暴的停息意味着太多的危险。沙尘暴对美军也非一无是处,可以隐藏美军的动向。

  3、如果沙尘暴持续时间超过5天,对美军将是一场灾难。

  对巴格达的态度

  1、美军依然认为攻陷巴格达将结束整个战争,但如果伊拉克政府做好了持久抗战的准备,在其他地域建立了政府和军事指挥机构,那么美军势大力沉的一击无疑是使脱了劲。后勤线过长的隐患随时可能成为失败的导火索。

  2、从伊拉克一方,也不可能轻易放弃巴格达,如果在新闻大楼上,各国记者向世界直播美军坦克在巴格达街道上无坚不摧的挺进镜头时,相信对伊拉克人的抗战决心将会是沉重打击。

  3、美军攻击巴格达虽然是围城,但由于兵力不足,肯定到处都是窟窿,如果伊军指挥机关破城而出,就会出现一个战争史上的奇观:进攻一方没有展开外围战就直捣守方核心,而守方主力转向外围,双方内外位置对调,形势变化可谓沧海桑田。但美军的中心开花能否四处结果、失去核心的伊拉克还能否维持其政府和军队的控制吗?目前尚无法判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