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舰船知识网络版3月30日战局分析与预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30日 18: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达鸣)

  由于第一阶段军事行动基本结束,战场较为平静。美军主要通过局部战斗改善战术态势和后勤线的安全。步3师主力等前线美军在10天的战斗中,并没有遭受人员损失,正在进行体力休整,补充必要的弹药和油料,试图进一步展开进攻。局部战斗将主要在纳杰夫和纳西里耶两处展开。目前双方都在总结战斗经验,调整部署,更新计划。战场表面的平静之下暗
流涌动。笔者根据第一阶段的结果和现有战场局势来揣摩一下美伊两军在第二阶段中可能的作战计划。

  策略决定战略和战术

  传统军事行动只需考虑战略与战术问题,但随着现代战争的政治和人权等方面属性的加强,战争已不仅仅局限于战场上的尔虞我诈和砍砍杀杀。现代战争真正成为政治的延续,作战双方除了追求歼敌略地外,还需要考虑民心向背、国际舆论、盟友团结等问题,作战胜利的判别标准是战后是否取得较战前更为有利的国际地位、经济收益和军事态势。因此,在制定战略战术时,必须考察以上要点,我们称之为策略。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由于美国外交失败,出师无名,其策略上已经很被动,因此美军不得不追求苛刻的作战目标,关键体现为两点:尽量短的作战时间和尽量小的人道主义灾难(包括己方伤亡和伊拉克的平民伤亡)。伊拉克方面不仅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而且通过战前的一系列激励政策赢得了民心。伊拉克民众普遍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因此,如果伊拉克抓住美军在策略上的劣势,尽量拖长战争时间,广泛采用人民战争的形式,不断杀伤敌军,就有可能赢得这场战争。而美军则力图在伊拉克寻找培育代理人(库尔德人?),同时尽量减少己方的人员损失,并且通过军事压力摧垮伊拉克民众的抗战信心。如果说心理战是美伊双方作战第一阶段的核心,那么第二阶段则上升为政治战。以上分析结果就是笔者推测双方今后作战计划的基本依据。

  美军第二阶段作战计划预测

  1、基本判断:美军将会舍弃在尽量短时间内结束战争的战争目标,而是追求减少己方伤亡,在战术上创造有利态势,逼迫伊军主动出战,从而实现减少人道主义危机的同时消灭对方有生力量的目标。

  2、在战略上,美军将会力争摧毁伊军的指挥体系和行政体系,分割伊军各集团。在战术上最有可能采用围点打援的方式。

  3、为了达成以上目标,南线美军在得到增援后,将从卡尔巴拉地域前突到哈巴尼亚、哈利斯、巴古拜和曼代利,从而形成对巴格达的北部与西部包围线,该战线割裂伊军北部集团(包括提克里特、基尔库克和摩苏尔)、西部集团(拉马迪)与巴格达守军的联系。从纳西里耶出发的中线美军和纳杰夫地域的南线美军将突进到拜德拉、阿济济耶和希拉,形成对巴格达的南部和东部包围线,该战线割裂伊军南部集团(包括卡尔巴拉、库特、迪瓦尼耶、阿马拉和巴士拉)与巴格达守军的联系。以上包围线据巴格达40~70公里,都是规模较小的城市,美军将会攻占这些城市,建立巩固的前进基地。对于巴士拉、摩苏尔、提克里特等外围城市,美军将采用机动分队进行监视,而不会加以占领。美军依然希望在巴格达陷落后这些城市能够不战而降。

  4、美军北线将主要用于牵制伊军的北方集团,库尔德武装的动向将决定此方向的战斗规模。美军西线将成为新的补给线,哈巴尼亚周围的湖泊消除了美军后勤中的主要难题——水,弹药等很可能通过空运到H2和H3等西部机场,然后通过约伊高速公路输送到巴格达外围。英军将继续巴士拉战斗,并迫近阿马拉,从而牵制伊军南方集团。

  5、美军完成对巴格达的包围后,会进行震慑空袭与地面火力,首先打击共和国卫队。吸引提克里特、拉马迪、卡尔巴拉、库特等地域的伊军增援巴格达,从而取得野战决胜的机会。当战事久拖不决时,美军有可能会破坏巴格达的基本民生设施,造成混乱,逼迫伊拉克投降。

  伊军第二阶段的对应计划预测

  1、基本判断:伊军在第一阶段作战中,没有采用焦土战法,甚至没有坚壁清野,说明伊拉克方面具有必胜的信心。伊军空军和共和国卫队主力并没有在第一阶段投入战斗,在巴格达外围作战中,将会全力而为,取得局部的战役胜利并非全无可能。游击战将是伊拉克取胜的主要作战形式,伊军可能会将一些战力较弱的主力部队分散为敌后作战分队,但这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巴格达坚守的关键在于保障指挥体系的完整以及保障民生,并且将战况及时地向世界展示,从而取得道义上的胜利,逼迫美军收敛作战强度,最终迫使美军退出战斗。

  2、伊军将会增强巴格达地域的守备兵力,当美军合围完成后,伊美两军形成夹层饼形式,伊军将会利用提克里特、拉马迪、卡尔巴拉、库特等地域的伊军主力袭扰美军的后勤线路。并且在纳西里耶、迪瓦尼耶、塞马沃、巴士拉等地展开游击战。

  总体判断:

  由于美军主要供给依然通过南线输送,而卡尔巴拉、拉马迪、库特等地的伊军外围主力和游击队可以在宽广区域袭扰,美军将防不胜防。即使增加12万地面部队,也很难保障战区要求。另外,天气问题将对作战进程产生很大影响。战争胜败取决于美国民众到底能够承受多少伤亡,布什政府能够在多长时间内顶住国际压力,伊拉克周围的阿拉伯世界能够在多长时间压制民众的反美情绪。而伊拉克也要努力承受战争带来的无穷磨难,一如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战争的胜利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