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舰船知识网络版:4月1日战局分析与预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0: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达鸣

  战局分析

  美军在漫长的南部战线上展开清剿,主要战斗依然发生在纳杰夫和纳西里耶。伊军坚守这些城市,不仅严重威胁美军的后勤线,而且造成了美军的主要伤亡。美军仍然在努力争
取这些城市的不战而降,或者试图甄别平民和军队,从而避免军事进攻造成更多的道义谴责。另外美军步3师的先头部队正在向巴格达展开试探性进攻,号称攻占了位于卡尔巴拉和希拉之间的欣迪耶,但这个占领很可能还是局部的控制,该城市位于幼发拉底河上,是连接伊军两河战区和幼发拉底河以南战区的主要枢纽。

  基本判断

  1、从双方战线的态势看,美军状况难称乐观,但伊军也缺乏反击能力。因此战斗呈现胶着状态。从军事角度,有两种改变目前平衡态势的可能,一是美军后续部队的部署完毕,重新展开对巴格达的总攻击。二是出现沙尘暴天气,伊军会调动纵深的主力部队,针对美军补给线中的弱点进行较大规模的突击。

  2、对于美军,最为迷茫之处在于政治目标和军事手段的失调,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今后的战斗会更加困难。美军战前的设想可能是尽量快速逼近巴格达,与空中打击相互配合,从而在心理上压迫伊拉克军民,迫使其不战自乱。这种大胆的设想就是建立在伊拉克人会响应美军的“民主与自由”号召,针对“独裁暴政”反戈一击的假设之上。但当这个假设变成痴心妄想时,美军出人意表的作战计划就变成了愚蠢的军事冒险。从地图看,从伊科边界到纳杰夫,主要是广阔的沙漠和人烟稀少的地带,而从卡尔巴拉开始,靠近巴格达方圆100公里以内,分布着数目众多的城市,人烟稠密。如果美军依然抱着解放者的姿态,通过充满敌意的城市之间的空档向巴格达核心地带进军,无疑是钻进了陷阱。因此,从卡尔巴拉开始,美军就必须面对攻城巷战的考验。

  3、伊拉克为什么没有在南线道路上布雷或者炸毁桥梁,这是目前军事专家争论的焦点之一。笔者认为伊拉克战前可能算准了美军会采用长驱直入的作战计划,而伊军主力兵力又集中在巴格达附近,因此在南面进行正面抵抗并没有实际意义。如果故意露出破绽,让美军迅速推进到巴格达附近,再在美军后方进行游击战更为有利。这就好比中国古代的奇门八卦,摆下了阵势就等对方上钩。而美军的盲目自信和政治家的好大喜功果不其然让美军毫不犹豫的吞下了这个诱人的鱼饵。要知道,更正错误的成本要远高于错误本身应有的成本,正所谓欲速则不达。美军基于政治考虑,不可能考虑将其先头部队撤退到塞马沃等相对安全的地域,结果很多兵力和资源就白白浪费在漫长而艰难的后卫线作战上。如果硬顶着这种被动的态势,美军后续部队和补给的相当部分都会在抵达前线之前就消耗殆尽。

  4、伊拉克的共和国卫队主力一直没有出现在战场上,虽然有点保守,但并非错失战机。要知道伊军没有后援,因此必须统筹运用军力。美军最后可能会调集20万以上的地面部队进攻巴格达,伊军必须以此为兵力应用的基本参照。笔者认为,巴格达红线以内将是伊军主力应用的主要区域,这些地域工事密布,人口密集。伊军在这一带实施作战具有很多便利条件。伊军近期已经采取了许多加强战场指挥的措施,包括允许战地指挥官可以自主决定战斗等。当美军进入巴格达附近区域时,既需要提防小股部队的袭扰,又需要随时准备伊军大部队的突击,战斗将会极其激烈。对于美军,目前最好的方法是对巴格达外围采用试探性进攻,侦查伊军的部署,并借助空中力量摧毁伊军主力。如果伊军能够以静制动,美军也没有太好的办法。

  预测

  1、美军主力依然集中在南部战线的供给线上,试图采用心理战并结合小量的巷战瓦解伊军的抵抗。

  2、其先头部队将会对巴格达展开试探性进攻,101师的先头部队将会进攻卡尔巴拉以北地域,从而形成对卡尔巴拉的包围。面对阿帕奇的截击,伊军对卡尔巴拉的增援十分困难。

  3、美军空袭将会由针对城市的“震慑”行动转为针对伊军有生力量的“绞杀”行动。空袭行动的效果将决定美军攻打巴格达的时机选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