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评伊朗政府宣布不排除参战的可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22: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erichhb”的网友于3月26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评:伊朗政府宣布:不排除参与战争的可能

  前天凌晨,伊朗政府宣布:如果美国继续侵犯其领空。伊朗将发动“先发制人”的主动防御,届时不排除伊朗参与战争的可能。

  现在,美国一个装甲师一天消耗的物资为3-5万吨,而一个机械化师至少也要1万吨以上。如今在在数百公里的补给线上,美国没有完全控制一座城市可以作为后勤中枢,这是霉菌不顾伤亡进攻纳西里耶的重要原因。加上英军对乌姆盖斯尔港口迟迟没有掌控,使的后勤更加吃紧。现在的沙尘暴天气无疑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霉菌的路上补给只有从科威特和土耳其空中走廊获得,这对霉菌的“聚焦式”后勤理论将是极大的考验。所以在美第四数字化师本周末完成实战准备之前,霉菌不会强攻巴格达。霉菌未来几天的核心任务将是完成的是合围,与外围的扫荡并建立后勤补给工作。

  最近撒达姆的战略是以城市为中心的严防死守,和结合“敌近我退和敌退我进”的游击战术。如果把游击战的中心放在重点打击霉菌后勤补给上,将会迟缓霉菌的作战进程。在巴格达将近有100万人拥有枪械,对已经进行巷战训练良久的霉菌和数字化战争实验将是重大考验。

  最后假设霉菌没有在短期时间内建立有力的后勤补给基地的话,又或在乌尔迪盖姆港口迟迟无法投入使用。(1991年一颗1901年沙俄时代的水雷,曾经给美国海军造成不小的困扰,所以不要以为占领港口就等于完成任务)那么在巴格达坚城之下的霉菌将陷入不小的困境,因为四月中旬将会进入频繁的沙尘暴天气,而到6月接近60-70摄氏度的室外气温对任何一只军队都是极大的麻烦。而依赖先进装备的霉菌的问题将会更多。所以,三、四天后持续一周的时间将是第二次海湾战争的转折点。

  一旦战争拖到四月中下旬,那么伊朗的态度将是十分微妙的。尽管现在伊朗的态度还只是流于口头,美国也已经通过瑞士与伊朗展开外交斡旋。但是执行“先发制人”战略的美国可能放过兼有“邪恶轴心”与“无赖国家”双重身份的伊朗吗?从阿富汗战争,美国信誓旦旦声称:伊拉克决不是美国下一个打击目标,到拉姆斯菲尔德说:在伊拉克没有找到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就是其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好的证据。有什么理由相信,伊朗会坐以待毙。

  当然,和美国的战争要付出极大的勇气与代价。但是我以为在不久前的巴以持续冲突中已经展现了另外一种战争模式:双方实际已经进入战争,但双方都极力声称没有进入战争状态。起码如网友所讲,伊朗提供支援人员,有第三方提供武器与技术,由伊拉克提供战场及其支援的战争是极有可能的。今天,一位退役美国将军讲:战争将持续一年.....我不能想象未来,我只是知道未来15-20年的世界均势将在30天内露出端倪。

  另:根据CNN报道,巴士拉和法奥半岛以及乌姆盖斯尔已经有伊拉克援军抵达的迹象.我猜测,从巴格达增援的可能不大.但是在伊朗境内还有十几万等待交换的伊拉克战俘,是否可以猜测伊朗已经根据<日内瓦公约>就地释放伊拉克战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