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比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9: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爱国者联盟”的网友于3月26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国打伊拉克有几点失算:

  一、打阿富汗时,美国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和同情,而这次打伊拉克,美国却遭
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美国人太相信自己的实力了,以致于对人民的力量不屑一顾,这与希特勒的思维是一致的。美国这次打伊拉克没有获得联合国的支持,而且其盟国内部也意见不统一,这必将对美军民士气造成极大的影响。战争速战速决,这种影响可能还来不及反应,一旦战争拖久,美军伤亡超过美国民众的想象,美国将陷入极大的被动,小布什可能在阴沟里翻船,被迫下台。

  二、阿富汗人民一直处于贫穷状态,吃不饱,美国的安抚政策可能起到瓦解军心民心的作用;而伊拉克则不同,伊拉克人民长期靠石油生活,在世界上生活水平处于比较好的状态。美国打阿富汗,阿富汗人民还报有被解放、希望美国救他们于水火的幻想。伊拉克人民却不同,他们知道美国人打他们是为了石油,是为了剥夺他们的生存资本。从美军极力控制石油区就可以看出美英的野心。所以伊拉克人民不是美国几个汉堡包、牛奶就能收买的了的。伊拉克人民必将空前的团结在政府周围,誓死保卫他们的家园。

  三、阿富汗有北方联盟充当美军的先锋,北方联盟地形熟悉,对塔利班的情况了如指掌。而伊拉克就不出现这种情况。打伊拉克时,美英军队不得不赤膊上阵。

  四、美军没有想到伊拉克的战略战术是如此灵活,这是伊拉克在吃了第一次亏后认真学习的结果。美军过早地投入地面战,而且伤亡大,给伊拉克军民增添了战胜敌人的信心。原来美军不过如此!也是一只纸老虎。

  可以预料,美英在这次攻伊战争中会亏血本。这是美军的轻敌、狂妄所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